胡丽梅“直通巴黎”选拔赛堪比“凯泽神话”

    “我就是黑马,就是要一黑到底!”3月8日中国乒乓球女队“直通巴黎”选拔赛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结束,年仅18岁的削球小将胡丽梅两度战胜丁宁,继李晓霞、刘诗雯和武杨之后,抢到了巴黎世乒赛第四张女单门票。年纪虽小,志向远大,胡丽梅说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世界冠军”。
    胡丽梅是一位右手横握球拍正手反胶反手长胶削中反攻打法的选手,而无论是前国手王辉还是现在的范瑛和武杨,采用的都是反手正胶或生胶削球打法。长胶削球的旋转性强,而且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之一韩国名将金暻娥就是采用这一打法,在伦敦奥运周期胡丽梅就从八一队直接上调至国家队为主力队员当陪练。在这次女乒直通选拔赛之前,胡丽梅刚刚通过队内升降赛以第一名的身份从国乒女二队升到一队。恰好名将郭跃因伤病退出选拔赛,胡丽梅替补获得参赛资格。
    在首个比赛日,胡丽梅连胜陈梦、饶静文和杨扬,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淘汰赛。然后她先以3比2险胜李晓丹,再以3比0爆冷击败丁宁,拿到决赛权。尽管在决赛中胡丽梅以0比4输给了另一位削球手武杨,错失第三张世乒赛直通门票,但是在接下来的复活赛阶段,胡丽梅拥有直接晋级决赛的资格。丁宁则在复活赛中相继战胜朱雨玲和李晓丹,拿到另一个决赛资格。随后胡丽梅以4比1再度击败丁宁,赢得巴黎世乒赛的第四个女单参赛资格。
    “高兴,也有些兴奋,没想到自己能够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谈及自己的世乒赛目标,胡丽梅说,“首先就是保证在外战中不输球,然后再一场场去拼。”从客观上来说,胡丽梅这次爆冷的原因可以列出很多条,比如一队长期缺乏长胶削球选手、丁宁等主力队员连续作战、郭焱等擅打削球的队员没有参赛、高原影响球速等等,但是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却指出了最根本的一点,那就是这次参赛的攻球选手对付削球特别是长胶削球的能力还需要加强。
    “其实从小组赛开始就是这样,她们打削球时得分手段不太明显,所以小胡就不是那么害怕,我也在鼓励她多找对手漏洞,包括对丁宁时也是这样”,胡丽梅的主管教练乔晓卫说。刚刚升入国家一队,还从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国际比赛,胡丽梅就坐上了巴黎世乒赛的直通车,这个成绩堪比德甲“凯泽斯劳滕神话”。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