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广璞成为“难度王”面对荣誉仅坦然一笑

    3月9日下午,在挪威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大方异彩的中国空中技巧队载誉回国。男子组冠军齐广璞面带灿烂的笑容,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对于世锦赛冠军,对于“难度王”的荣誉,齐广璞只是坦然一笑。
    2011年世锦赛屈居亚军后,齐广璞终于成为了世锦赛冠军。但对于这个冠军齐广璞却并不是特别在意。“当时的兴奋点没有在冠军上,而是在这个动作的成功上。刚落地的那一刹那还没有反应过来,等滑出一点,才感觉非常兴奋。”
    齐广璞所说的动作,就是他在4人决赛中,成功上演的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难度系数高达5.0的目前世界第一难度动作。“改完赛制后,就练这个难度动作,就是为最后一跳准备的。这个动作,是今年雪上才开始练习的,加上这次比赛一共也就跳了10多个。”齐广璞说。
    成功完成世界最高难度动作后,世界各地的冰雪爱好者被他的表现征服了,媒体称他为“难度王”。但对于这一切,齐广璞仍然是坦然一笑。“第一难度,也不算是,其实这个动作在这个世界上也有几个选手能做出来。”
    和记者交谈,齐广璞的鼻音很严重,原来这几天他一直在感冒。“出国前一天,就有一点感觉,但吃点药就压下去了。到了挪威,比赛前一天晚上有点难受,没想到第二天更严重了。”这是齐广璞第一次带病作战,这样的感觉也让他很难受。“我们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因为感冒变得很懒,但因为比赛我又需要不停地调动、刺激自己,所以在做活动的时候感到非常累,做完之后全身是汗。”幸运的是,在队医周大夫的细心照顾下,齐广璞能够在比赛中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这也消除了他之前的担心。
    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第7名后,齐广璞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高峰,他在2010-2011赛季夺得世界杯总冠军,但随后却陷入了低谷,随着世锦赛的夺冠,也标志着他的重新回归。虽然赛季结束,但索契冬奥会日益临近。“放平稳心态,慢慢来。只要自己保持平和心态,稳定发挥,把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22岁的齐广璞又露出了坦然的笑容。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