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昊:先把动作成了

    “不要求表演,不要求分数、成绩、名次,就想先把动作成了,对赛季的收尾赛有个好的交待,也对得起这一年来所有人的付出。毕竟有这么多人在训练、生活、保障、出国管理等等方面为我们服务,拿到成绩也是个回报。”这是张昊的世锦赛目标。
    和张丹搭档时代,张昊的成绩很辉煌,2005年世锦赛便拿到了铜牌,都灵冬奥会摘得银牌。2006、2008、2009世界锦标赛银牌得主。但张丹因为身高原因退役,张昊与新伴儿彭程拉手,成绩却并不尽人意。中国和法国两站大奖赛,两人分别拿到第五和第四名,前不久的四大洲锦标赛,两人再度拿到第五名。“不稳定,这两周训练都不错,基本上都成了,但还是担心害怕,心里没底儿。按说两站大奖赛我们都应该能进前三,或许就能进入总决赛,那样的话我们的积分和裁判印象会好很多。还有四大洲,捻转完成非常好,一转身她就摔了,我当时都稍微有点泄气了,因为我知道一上来就失败两个动作意味着什么……”张昊无奈地说。
    更换搭档,尤其是曾经取得那么好成绩的搭档,张昊原本就知道这一条路会很难走,只是真走起来,他才发现所有的困难都比想象中还要多,“彭程训练时间短,不稳定。再加上她这次去加拿大是第一次坐12个小时的飞机,不知道时差什么的能不能适应。”张昊说。
    如此多的不确定性,张昊对于世锦赛的目标缄口不言。“短节目加自由滑,总共19个动作。你失败一个会是什么位置?失败两个又会是什么位置?很难想象。现在训练看动作是全成了,但是不稳定。”张昊说。
    “倒计时,还有7天!”张昊摇了摇头,“感觉挺累的,肩膀和手腕子,越来越重了……希望世锦赛之后能好好调整一下。”他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