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敌环饲世锦赛中国女子冰壶队不容有失

    由于在温哥华冬奥会后,世界女子冰壶运动的整体水平进步神速,所以在本届世锦赛中,大概有7、8支队伍的水平基本上在同一水平线上,中国女队要想战胜其中的任何一支都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甚至可以说,每场比赛对中国女队都相当于生死战。
    加拿大队作为世界顶尖强队之一,历来都是世锦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本届世锦赛同样如此。此次参赛的加拿大队同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一支从未参加过世锦赛的年轻队伍,在国内选拔赛中,战胜名将琼斯领衔的队伍,获得全国冠军并将出战本届世锦赛。这支队伍虽然从未参加过世锦赛,但作为加拿大全国锦标赛冠军队,她们显然不会缺乏实力,欠缺的也许只有世锦赛的参赛经验。这支队伍在2009年,曾在加拿大和当时在那里集训的中国队有过多次交锋记录,当时状态正佳的中国队输多胜少,所以这支年轻的加拿大队同样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作为上届世锦赛冠军的瑞士队,同样也将派出一支全新的队伍出战本届世锦赛。原因同加拿大队如出一辙,上届世锦赛冠军奥特曼率领的队伍在全国锦标赛中被这支年轻的队伍击败,无缘世锦赛。这支队伍在之前的欧锦赛中已出现了状态不稳定的问题,她们仅获第五名。不过对于中国队而言,这支瑞士队并不陌生,2011年伊春国际邀请赛时,这支瑞士队就曾参赛,并在三四名争夺战中战胜了当时缺少柳荫的中国队。
    世界女子冰壶界的老牌强队瑞典队,本届世锦赛将继续派出去年获得亚军的队伍,该队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那位身材臃肿,却技艺精湛的四垒普瑞茨。她曾率队分别在2009年和2012年世锦赛上获得银牌,且历来都是其他队伍极为头疼的人物。因此中国队面对老对手,必须做好进行一番恶战的准备。
    在去年世锦赛第四名韩国队被中国队和日本队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中击败,无缘参加本次世锦赛的情况下,去年世锦赛获得第5名的美国队以及第6名苏格兰队,都将继续派出去年世锦赛的参赛队,从这一点而言,两支队伍的实力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中国队只有让自己发挥得更好,才有可能战胜这两个老对手。
    而中国队要想如愿通过本次世锦赛获得明年索契冬奥会的入场券,全力将去年世锦赛第7名德国队和第8名丹麦队挤出这届比赛的前八名,则是中国队需要尽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两支队伍同样也将派出去年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出战,特别是德国队仍将由前世锦赛冠军索普领军,这两支队伍最近两年在和中国队的交锋都不落下风,同样也都是难缠的对手。
    当然中国队要想成功晋级索契,作为索契冬奥会东道主的俄罗斯队表现如何,对中国队同样也很重要。假如俄罗斯队最终挤进前八名,那么中国队如果能挤进前六名,就很可能获得冬奥会的入场劵。世锦赛开始前,对于中国队最大的利好消息就是,俄罗斯在去年底的欧锦赛中状态神勇地获得冠军,相信她们在本届世锦赛中的表现也不会很差。

(吴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