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竞技武术套路大满贯得主马灵娟

    修长的身材,秀美的脸庞。从外表来看,谁都不会想到这位漂亮的小姑娘就是中国首位取得竞技武术套路大满贯,并接受奥运会有史以来最高级别颁奖礼遇的中国武术金花马灵娟。
    2008北京奥运会武术表演赛,她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武术的迷人风采,一举夺得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冠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同为其颁奖,将这次奥运会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颁奖仪式永远定格在历史的记忆中。
    1987年,马灵娟出生在安徽省滁州市。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五六岁就跟随父亲在公园里打拳,7岁正式开始习武,10岁便进入安徽队。在恩师方坚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刻苦训练下,小小年纪便少年得志,一路高歌,迅速成长。多次夺得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赛女子剑术、枪术第一名。两次摘得全运会桂冠,两次拔得世界武术锦标赛头筹,多次获得亚运会、亚锦赛冠军,还被授予“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两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成为当之无愧的长胜金花。
    跟所有专业运动员一样,大量的时间都在跟艰苦的训练打交道,没有太多的精力放到文化学习上,可这点并没有难倒这个有想法的小姑娘。在训练之余,马灵娟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一边训练,一边加强个人修养,饿补文化知识。2009年全运会后,她又马不停蹄的返回学校,加班加点的补习功课。毕业后又考取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她表示,在学校学到了很多文化和专业知识,比如解剖、生理、生化、心理和运动训练等学科的理论知识让自己了解肌体运行的原理,可以有的放矢的改进技术,科学的安排训练和比赛,调整出最佳状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2012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中,那张聚焦过世界目光的熟悉面孔再一次将曾经的辉煌展现在我们面前。一袭黑衣,沉稳大气。整套枪术动作干净利索、劲力十足、风格独特,一举将女子枪术王的冠冕揽于怀中,成为首位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女子枪术王。

(郑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