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队年轻球员成长下赛季望重返季后赛

    上赛季,山西汾酒集团曾以“黑马”姿态排名联赛第三,并且在半决赛中与北京金隅奉献了火星撞地球般的5场生死对决。本赛季山西汾酒集团在常规赛前半段仍然保持着较强竞争力,排名长期稳居前四,但最终却以第九名的身份与季后赛擦肩而过,堪称是这个赛季CBA赛场上打得最为惨烈而结局最为遗憾的队伍。
    山西汾酒集团过早出局,首先是外援的问题。上个赛季马库斯·威廉姆斯从浙江稠州银行投奔新主之后,马上成为球队的核心,所以本赛季球队很坚决地与他成功续约,威廉姆斯在山西汾酒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与北京金隅的马布里、山东黄金的杰特不相上下,场均30.9分高居全联盟第四位,5.2次助攻则位居第六。同时他与内线大外援甘尼斯·查尔斯也被看成是17支球队中有相当默契而且威力十足的黄金搭档之一。
    但是在去年12月23日与新疆广汇一战之后,威廉姆斯在兴奋剂检测中被发现服用大麻,遭到中国篮协长达6个月的禁赛,这也就意味着他提前与本赛季告别。尽管球队之后相继招来了艾恩加和杰梅因·泰勒两位救火队员,但他们的作用实在无法与威廉姆斯相提并论。在威廉姆斯本赛季出战的前面13场比赛中,山西汾酒集团拿到9场胜利,而他离开之后,球队在后面的19场比赛中只赢下了7场,联赛排名直线下滑,尤其是常规赛收官阶段遭遇5连败,彻底将他们打入深渊。
    被迫更换威廉姆斯是山西汾酒集团无缘季后赛的直接原因,而这支球队一直以来存在的打法上的弊病对他们的影响更加深远,那就是攻防两端严重失调。和上赛季一样,本赛季山西汾酒集团依然以场均110.4分的得分成为全联盟火力最强的球队,但是场均丢112.1分同样是17支球队中最高的。上赛季他们尚能凭借迅猛的火力打进半决赛,但是在CBA日益讲究防守的大环境下,这种攻防失衡会导致他们在与对手交锋中越来越吃亏。
    虽然无缘季后赛,但好在山西汾酒集团本赛季在本土球员的培养上有了巨大进步,这也是球队打完常规赛最后一场,老板王兴江没有过多失意,反而自信地表示“明年再见”的原因所在。
    本赛季山西队3位重点培养的主力“90后”段江鹏、葛昭宝、闫鹏飞,无论技战术发挥还是临场经验都再上了一个新台阶,除了场均得分基本上翻番之外,他们在赛场上的沉稳和成熟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被球队寄予厚望的控卫田桂森是首次踏上CBA赛场,就为球队出战31场,场均20分钟,虽然难免犯错,但是田桂森那种敢于冲击、敢于承担责任的气质还是让球队看到了他成为一位优秀后卫的潜质。如果下赛季吕晓明离开球队,相信田桂森会得到更多机会。这些优秀的本土新生代将是山西汾酒集团下个赛季卷土重来的骨干力量。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