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一票难求仍存在 球票迷局引人思考

    19日早4时许,天还没亮,大学生小悦就来到位于山东省体育中心北门的售票处,与另一位老球迷一起等待开门售票。7时30分许,售票处排了30人左右,售票窗口紧闭。10时许,排队买票的人越来越多,“都要排到体育局门口了,得有几百人。”
    这些人是山东黄金男篮的球迷,在排队等待购买CBA总决赛的球票。本赛季,黄金男篮历史性地首次挺进总决赛,球迷热情一路高涨,球市也随之水涨船高,半决赛主场对阵北京队时,200元的球票一度炒到1000多元。
    19日9时40分,一些网友发微博说,CBA总决赛济南赛区票务成了社会焦点,无数球迷在寒风中等候得不到任何信息。就在网友质疑的同时,10时30分许,一位女士到售票处贴了一张手写告示:明天9点卖票,每人限购一张,需带身份证。至此,小悦买到票的愿望再次破灭。
    小悦18日早上8时就曾到售票处等待购票,然而直到晚上6时半,售票处始终大门紧闭。小悦说,当时有一些人发名片,声称买票找他们,但什么时候卖票始终不知道。
    这期间,有球迷致电俱乐部,俱乐部答复说,“票给票务公司了,我们管不着。”
    小悦告诉记者,除了放假回家,自己都会坚持到现场看黄金队的比赛,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也一直在看。“现在球市好了,买不着票,伤了真球迷的心,难道这就是给我们球迷的回报?”
    有球迷说,俱乐部在利益方面比较短视,成绩好了,有关注了,但不懂得保护球迷的利益。小悦告诉记者,“我打算今晚还去肯德基坐着,凌晨过去排队。”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球迷排队购买黄金男篮球票的照片下面,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官方微博也留言“无德票商”。黄金男篮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票务公司不能随意调价的,售票处是按票面价卖的。”不过,谁都知道,俱乐部没有硬性的规定来限制票务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大多数CBA俱乐部球票事务外包给票务公司,但票务公司出现了批量加价将球票销售给票贩子的现象。有票贩子说,之所以票务卖票给我们,是因为不麻烦,不用一张张卖票;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球市不好的时候,我们也帮忙卖了不少票。
    “票务乱象问题是出自票务公司,”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创始人张庆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俱乐部不职业,重球队成绩、轻球迷服务,重赞助商、忽视球迷市场开发。”
    有专家指出,成熟的职业联赛如NBA,球迷市场收入占俱乐部收入的一半以上。由于种种因素,中国体育比赛门票有多种用途,比如赞助招商,相关行政部门需要部分票源等。
    张庆指出,当前联赛俱乐部急需塑造品牌忠诚度,俱乐部有很大作为的空间;但首先是俱乐部要转变观念,从忽视品牌建设到重视包括球迷服务在内的品牌特质塑造,“如果必要,可以与专业机构合作,制订多元的票务体系等服务球迷的方案,开拓球迷市场,从而塑造品牌忠诚度。”

吴书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