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文坚守贫血蔡泽林两年多中得到回报

    身为基层教练,陈保文以自己的默默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现在陈保文已经是国家级教练,同时还成为云南省唯一一名进入国家精英教练双百培养计划的教练员。陈保文培养过的队员拿过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现在陈定又加上了奥运冠军的头衔,他的执教生涯可谓十分圆满。
    总结多年来自己的执教心得和弟子们的人生轨迹,陈保文认为,精神十分重要。“你看陈定,他的成功,一方面是基础打得比较扎实,他本人具有速度好、动作幅度大、协调等先天条件,另一方面,还得益于他那种不服输的劲头和精神,可以说是竞走道路上的坎坷和打击最终也造就了他的辉煌。”陈保文点评说。
    陈保文的另一名弟子蔡泽林曾经得过世界杯季军,当年来到陈保文麾下时,蔡泽林很长时间贫血十分严重,这对于从事耐力项目来说是个硬伤。但是,陈保文看中了蔡泽林的那种气势和精神,一直把信心坚守了2年多,最终迎来了春暖花开。如今,蔡泽林也跻身中国最为优秀的竞走运动员行列。
    “我总觉得,招队员就是要招这种有精神的人,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像陈定和蔡泽林都是抓住了最后的机会,就成功了。”陈保文说。他也经常把这些话告诉队里的小队员们,用这些老队员的成功案例,不断激励和鼓舞孩子们。
    尽管陈定的成功,并没有给陈保文的生活和训练带来什么变化,但他依然每天坚守自己的岗位,“人要干出点成绩,就要靠敬业精神来顶着,”陈保文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