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前瞻:旧主“复辟”还是新贵“登基”

    本赛季的CBA总决赛恍然又回到上个赛季,即将站到赛场上的两个对手一个是CBA的老霸主,一个是迅速崛起的新贵,只不过这次与广东东莞银行过招的是看似更具冲击力的山东黄金。
    究竟是广东东莞银行“复辟”重新拿回失落的总冠军奖杯,还是山东黄金一“黑”到底,复制上赛季北京金隅的奇迹,这个问题在总决赛正式打响之前,答案完全是模糊的。因为尽管山东黄金在本赛季常规赛的两次交手中被广东东莞银行双杀,但他们两场加起来也只有区区三分的劣势。从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两支队伍应该说在实力上旗鼓相当,常规赛阶段,广东东莞银行以28胜4负排名第一,山东黄金则以24胜8负紧随其后。进入季后赛,两支球队仍展现出了出色的状态,前者以两个3比0横扫浙江稠州银行和新疆广汇,后者同样是以3比0干净利落地相继击败东莞马可波罗和卫冕冠军北京金隅,尤其是与北京金隅的三场战斗,除了第二场之外基本没给对手赢球的机会,这也更加坚定了外界对这支“黑马”球队的信心。
    两支球队还有一个相似点,也增加了结果的不确定性,那就是都拥有足够的板凳深度,轮换空间相当充裕。广东东莞银行自不必说,他们向来被认为是中国篮坛上本土球员最为出色的队伍,尤其是易建联本赛季回归后让主教练排兵布阵的自由度更是大大提升。而山东黄金方面除了拥有杰特、阿巴斯和弗洛曼三位出色而实用的外援之外,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陶汉林等大批逐渐成熟的本土年轻队员同样不逊于对手。
    两个对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老一个新,广东东莞银行是CBA赛场上的老霸主,手握7座总冠军奖杯,球队中拥有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等众多经验丰富的国家队队员,他们的战术执行力及临场调控能力都比较强。而且经过上赛季被北京金隅抢走总冠军奖杯的惨痛之后,全队上下夺回江山的欲望必然是相当强烈。相比之下,山东黄金则是新字当头,他们历史上尽管也有辉煌时期,但本赛季却是第一次进入CBA总决赛,球队中的本土球员以90后为主,大部分别说总决赛,之前连季后赛的经验都没有,能否在总决赛这么大的舞台上顶住压力,是他们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好在前面已有两轮的比赛做铺垫,多少对年轻人锻炼心态有所帮助。
    总决赛在即,两支球队都在磨刀霍霍,不管最终是广东东莞银行“复辟”还是山东黄金“登基”,这场较量势必会是高手之间的激烈对决,只要比赛打得精彩,无论输赢,两支队伍都会得到大家热情的掌声。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