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读中超积分榜 直观分析各球队情况

    由于2013赛季中超联赛全面引进了数据分析系统,因此每轮联赛过后,中超公司都能向媒体提供权威、详细的数据分析,而这也恰好有利于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更加客观地看待积分榜上的球队排名以及联赛走势。
    目前暂居积分榜首位的广州恒大,射门数方面,两轮比赛共完成33次,进球为8个,这两个数字均排名中超诸强前列;而在传球数(1026次)、传威胁球数(26次)、传中数(52次)等方面,广州恒大也占据了统计榜前几位;至于控球率,广州恒大场均61.35%的控球率仅次于大连阿尔滨的64.35%,名列中超16强的第二位。综合这些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广州恒大前两场比赛无论在过程还是结果上都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而其传球数、控球率的提升更是说明球队在细腻程度、控制能力上的进步,而这恰恰是广州恒大从“中超强队”向“亚洲强队”进阶的重要环节。
    相比于广州恒大,同样取得两连胜的北京国安则是另外一种风格:射门数、传球方面,北京国安只有19次、586次,均名列中超倒数第三;在抢断数(35次)、被射门数(26次)方面,北京国安却排名靠前。这说明国安的战术体系是建立在稳固的防守基础上,另外球队的反击效率也很高。
    并列榜首的鲁能泰山则基本是广州恒大的翻版:在射门数(33次)、传威胁球数(31次)、传中数(47次)等方面,鲁能泰山几乎可以和广州恒大一争高下。两队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对比赛的控制上,在控球率方面,鲁能泰山场均只有49%,传球数也只有645次,当然不足以说明鲁能泰山比广州恒大弱,只能说鲁能的踢法更加简单、直接、高效,这应该也会成为未来鲁能立足中超的最大资本。
    青岛中能的异军突起,在数据上很难得到解释,毕竟其在被射门数(32次)、射门数(14次)、传球数(510次)、控球率(37.4%)等主要技术统计环节都排名靠后。唯一令人信服的排名靠前的数据统计是犯规数:33次犯规名列中超第四。由此可见,青岛中能的崛起首先得益于出色的比赛态度,另外在比赛运气上,青岛中能也比大部分球队更好,毕竟其用中超迄今最少的14次射门就收获了3个进球。当然,如果青岛中能想要延续前两轮联赛的势头,就还要在自身实力、打法上做文章。
    相比于青岛中能的“好运气”,大连阿尔滨有的是“坏运气”:这支上赛季后半段一度创造了中超最佳战绩的球队本赛季开局却表现不佳,目前两战两负名列积分榜倒数第五,但若看阿尔滨的技术统计,却并不像“弱队”的表现:传球数方面,大连阿尔滨两场共完成905次,名列中超第三;控球率方面,更是达到了64.35%,冠绝中超;角球数方面,11次,中超第五……此番种种,都说明大连阿尔滨的比赛场面并不差,所差的就是一个进球、一场胜利。
    再就是广州富力:在射门数(34次)、传球数(726次)、传威胁球数(26次)、传中数(46次)、控球率(58.2%)都不差的情况下,球队居然也是两连败,唯一的解释就是这支上赛季防守出色的球队本赛季防守出现了巨大问题——两场比赛,广州富力的失球数居然达到7粒,是中超所有球队中最多的,即便他们的进球数(3球)并不算少,但也很难取得比赛的胜利。“攻守平衡”是再简单不过的四个字,但如果无法做到,就会在战绩上被抽耳光。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