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工程兵某设计研究所举行乒乓球比赛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3月6日至13日,总参工程兵某设计研究所举行了“新春杯”乒乓球赛,120余名官兵以小小银球为媒,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从而全所上下掀起了健身热潮。

“小球也有大作为”

    6日下午,比赛正式打响,场内气氛由赛前的轻松友好瞬时转为剑拔弩张。体育馆内,4张球桌并排摆放,8支代表队同时展开角逐,观众席上的加油声跌宕起伏。
    在双打比赛中,工程师韩涛和刘峰配合默契,轻松拿下第一局。正当观众以为胜利在望时,场上风云突变,对手骤然爆发,正反手高质量的抢拉抢冲不断得手,连扳两局,打出一轮小高潮。最终,反应敏捷的刘峰抓住对手破绽,挥出一记潇洒的弧线,将比分锁定11比8,刹那间掌声雷动。
    混合双打同样精彩。男运动员刚劲威猛,挥动球拍霸气十足,女运动员绵里藏针,巧攻妙防,巾帼不让须眉。运动员珠联璧合,刚柔并济,只看得观众直呼过瘾。
    据组委会介绍,培养协作精神是本次比赛的主旨之一。8支参赛代表队,5支是由多个单位联合组成。赛前,组委会科学分组,使各支参赛队旗鼓相当。同时,在赛制上增加了双打的比重,更加突出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大有“得双打者得天下”之意。
    “小球也有大作为。”去年带领一室荣获总参优秀创新团队的高级工程师王安宝深有感触:“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我们已经是赢家,因为我们收获了最宝贵的团队精神。”身为一室联合代表队的领队,他认为,小小银球不仅让10余名选手并肩战斗,更将3个单位的人拧成了一股绳,大家一同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许正凤所长感言】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3个单位联合组队不是简单的相加,队员的配合与团队的支持,必将大大提高球队的整体水平。干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无论科研攻关,还是工程设计,任何成果的取得都与团队协作分不开,单打独斗已经没有“市场”。良好的团队意识要靠点滴养成,群众性体育活动就是很好的载体,既锻炼了身体,又加强了团结与交流,小球确实发挥了大作用。

爱“乒”才会赢

    “Yes!”一声大喊极具穿透力,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只见工程师李兴碧将左手紧握胸前,为自己漂亮的一击大声喝彩,激情四射的样子令拉拉队瞬间沸腾起来。
    李兴碧博士肩负大量工程勘察任务,奔走于崇山峻岭之间,每年都要磨破好几双鞋。常年在野外作业,他练就了一副结实的身板,也磨砺出了坚毅不屈的性格。
    他的对手——高级工程师张同宪是久经沙场的勇将,打法灵活多变,上步搓球、侧身快抽,动作如行云流水,攻守交替,毫无破绽。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李兴碧连失两局。眼看第三局形势依然严峻,观众席上有人议论:“再丢一局就输了。”他转过头去,大声喊道:“不,应该是再赢3局就胜利了!”观众深受鼓舞,拉拉队再次沸腾。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李兴碧成功逆转。
    老将新秀同台竞技,攻守有道各有千秋。退休老干部齐文新组合对阵上等兵段燕妮组合的混双比赛别具特色。对手实力相去甚远,老齐组合稳操胜券,比赛本来毫无悬念,但老齐面对屡屡失手的对手,竟然开始指导小段击球。
    “Oh yeah——”在老齐的指导下,小段进攻得手,欢呼雀跃。
    翻开秩序册,笔者看到,运动员年龄最大的已过古稀,最小的刚满18岁,久经沙场的老将与初出茅庐的新秀同台竞技,合奏一首“爱‘乒’才会赢”的大众健身优美乐章。
    【朱洪光政委感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球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人灵活机智,出奇制胜,有人老成持重,稳扎稳打;有人球风刚劲,有人力道绵柔。如何根据比赛项目特点合理安排队员,最大限度发挥每个球员的优势,是比赛组织者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竞赛如此,单位建设亦如此。设计科研单位人才建设是根本,根据人才特点打造出横向配置均匀、纵向梯次合理的人才方阵,才能推动单位又好又快发展。

“全所运动总动员”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运动员们早早来到体育馆热身,家属们也纷纷前来助战。大人们寒暄交谈,孩子们追逐嬉闹,体育馆内顿时热闹起来。
    比赛开始了,拉拉队和“粉丝团”各自就位,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和队员加油鼓劲。一时间,场内此起彼伏,“好球”、“漂亮”、“再来一个”……呐喊声不绝于耳。
    “机关联队——加油”、“二室——加油”,比赛“硝烟味”越来越浓。二室单打项目领先两盘,进入双打项目后,机关联队抓住机会连扳两盘,比赛进入白热化。随着比赛节奏加快,拉拉队的呼喊声也不断升级。最终,高级工程师林向军凭借一记漂亮的反手抽球锁定胜局。
    赛场边还有一群无声的观众,他们有的捧着专业相机,有的举着手机,穿梭游走,寻找角度,调整构图,在精彩瞬间按下快门,来不及细看,又随时准备捕捉下一个精彩瞬间。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运动的热爱,而他们自身也构成了运动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作为国球,乒乓球在群众中非常普及,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报名参赛的运动员、裁判员,加上拉拉队和来助阵的家属,几乎算是全所运动总动员了。”所乒乓球队队长耿民介绍说,组委会特意将两场比赛安排在晚上,就是为了让大家共同感受群众体育的魅力。
    【政治部主任张建华感言】健康是人生宝贵财富,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设计科研工作者伏案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很容易形成“亚健康”。群众性体育活动参与面广、渗透性强,能充分调动全所官兵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因此,在科技干部中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对于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打造和谐融洽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享受运动,强健身心,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这就是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真谛。

(赵杰  余松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