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高新星张国伟的教练孙丽娜是“护犊子”

    采访跳高新星张国伟的教练孙丽娜,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1年南京全国田径室内赛,张国伟初登全国赛场。当时他跳出2.28米夺冠并达到大邱世锦赛B标。在电视画面上,他高喊“我是张国伟”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一般来讲,中国田径中能达到奥运会B标以上的运动员,都是有可能在未来世界大赛出成绩的“潜力股”,身为田径记者理应重点关注。
    我一直特意留心张国伟的动态,一方面是因为他很善于“得瑟”的那股劲儿,另外一点就是女教练带男运动员在田径圈并不常见,这里面必然会有很多故事。
    时间等到当年8月30日上午,电视机正在直播大邱世锦赛跳高资格赛。张国伟超水平发挥跳出2.31米并达到奥运会A标。画面中他疯狂地脱下上衣庆祝,由于田径运动员穿的跨栏背心要“噎”在短裤里,张国伟一时半会儿脱不下来,他那激动的架势差点没把衣服撕烂了。赛后张国伟接受了采访,称自己是“搂草打兔子”,但孙丽娜教练的直接引语并没有出现在任何媒体的版面上。
    紧随大邱世锦赛之后的是当年的合肥全国田径锦标赛,这被我认作是一个接近张国伟和他教练孙丽娜的好机会。我托请山东省田管中心的好朋友“传话”给孙丽娜教练希望采访,但不想却被孙丽娜一口拒绝。
    当事人拒绝了,我就只好从外围找线索,从中国田径队其他人嘴里侧面打听。李艳凤的教练张景龙当时对我说,在大邱世锦赛的运动员村,除了刘翔和李艳凤这些“老将”,中国田径队上上下下都在谈论张国伟这个新星。而中国三级跳的元老邹振先一听说我打听张国伟,马上咯咯一笑说道:“中国跳高就要进入张国伟时代了!”
    转眼间又到了张国伟在北体大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期,邹振先担任此重点项目领队分管跳高,我再托邹振先跟孙丽娜教练打招呼提出采访。或许碍于邹振先是自己“临时领导”的面子,孙丽娜不敢“硬顶”,但事实上,孙丽娜还是“非暴力不合作”。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前几年浙江队黄海强跳出室外2.32米成绩的时候大家都说他是朱建华的接班人,可是因为受伤他就再也不复当年之勇。张国伟这两年的成长还算比较顺利,我就怕大家一通炒,他从此就不知天高地厚了。再等等,等他成绩再涨涨,到稳定了你想知道什么我一定都告诉你。”
    我对孙丽娜教练的这番话也表示理解。就像伯乐相中千里马,当教练的都希望将有天赋的运动员培育成栋梁之材,生怕苗子“长歪了”。
    刚刚过去的南京全国室内赛,张国伟以2.32米一举破了朱建华的全国室内纪录,在场边指导的孙丽娜教练总算对我打开了话匣子。但她也仅仅是从技术角度点评了张国伟,对于我关心的问题上,比如,她是如何发现并挑选张国伟,训练中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还是不愿透露。
    孙丽娜教练的“守口如瓶”,就是张国伟很少在媒体上出现的原因。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