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双正在寻找下一个“风云”组合

    相比其他单项的集团优势,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软肋,蔡赟/傅海峰的“风云”组合是10年来,中国男双唯一的亮点。步入蛇年,情况突然发生了改变,柴飚/洪炜,邱子瀚/刘小龙两对男双小将接连在德国赛、全英赛、瑞士赛夺得三站冠军。为何突然爆发,中国队盼望已久的下一个“风云”还远吗?
    从德国到瑞士弟子全面开花,中国羽毛球队男双主教练张军说:“有运气的成分,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柴飚/洪炜、邱子瀚/刘小龙这两对组合,四人年纪均未超过25岁,“年轻队员的拼劲也是他们获得成功的一个因素。”张军说。面对接二连三的冠军,张军冷静地分析,柴飚/洪炜是临时配对的新组合,对手对他们的打法还不适应,他们与古健杰/陈文宏、鲍伊/摩根森等高手还没有交过手,德国和瑞士的两站冠军并不具备说服力。邱子瀚/刘小龙配合近三年,他们的打法很有特点,与高手对阵都打得不错,实力已经接近了世界最高水平,只是经验不是很丰富,这次全英冠军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
    男双小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突破,去年底到今年初在东莞的冬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张军说:“冬训给我们很大的帮助,那里训练条件、气氛都比较好,帮助他们各种小技术的提高,尤其是在这次比赛中碰到的问题能够很快解决。”德国、瑞士赛冠军柴飚表示:“东莞集训,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身体状态很好。”
    连夺三站冠军,两对年轻组合似乎能够接棒“风云”,但张军坦言,目前来看谁都代替不了“风云”。“风云”在国际赛场上的威慑力是年轻选手不能比的,心态、经验都比“风云”差了一个层次。“谈接班人还为时过早,只有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他们才有资格把名字和‘风云’放在一起。”
    虽然短时间还不能接班,但冠军的获得有助于年轻选手自信心的提升。首夺全英赛冠军的邱子瀚、刘小龙感触颇深,邱子瀚说:“场上落后、相持的时候,自己的出球、战术运用会更加自信。”“冠军对于我们是一个证明。信心提高很多,毕竟这次突破了,以后再遇到他们相信也可以取胜。”刘小龙强调。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双一直尝试不同组合的配对,从固定搭档洪炜/沈烨、刘小龙/邱子瀚到临时组合柴飚/刘小龙、邱子瀚/张楠,期望能够发现更强的组合。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评价这段时间男双的表现时就认为:“长久以来,我们不希望男双成为中国队的软肋,一直在致力于男双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了一套系统工程。尤其是奥运会后,球队实施了一系列计划,这三站冠军是长期以来实施计划的体现,是前段时间系统训练的结果。”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