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预选赛国足对阵伊拉克的双重意义

    或许就连伊拉克人自己,都没想到有朝一日居然会成为中国足球的“苦主”,但这就是事实——如今在亚洲,似乎已经没有谁不是中国足球的“苦主”……从这个意义上说,即将于3月22日湖南长沙上演的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足与伊拉克队的较量肯定会被赋予更多的意义,为了卡马乔,为了他的队员们,更为了中国足球自己。
    本场比赛最直接的意义莫过于卡马乔和他的球队需要通过本场比赛赢得本次预选赛期间的首个三分!纵使本次亚洲杯预选赛出线难度并不大,小组前两名以及成绩较好的第三名都会出线,但以卡马乔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倘若真的成为本小组第三,面子上肯定说不过去,这就要求中国男足至少要在主场对阵伊拉克队以及之后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全取三分。
    但这又谈何容易?赛前,卡马乔的球队一如既往地“训练时间偏短”、“球员伤病偏多”,为了应付这些困难,卡马乔不得不招入之前没有多少国家队经历的新人陈志钊、周云、孙可等人,可即便在各自联赛中表现不错,指望新人在关键的“中伊战”中抢眼并不现实,甚至就连陈志钊自己都被媒体臆造出的“国足救星”这个绰号吓得不轻。卡马乔现在能做的,还是要在老队员身上挖潜,让他们发挥出代表广州恒大、鲁能泰山、大连阿尔滨时70%—80%的水平,真若如此,同样状态堪忧的伊拉克队可能就很难从国足身上占到便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之前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曾明确表示,虽然在卡马乔和足协的合同中,并没有针对成绩的具体要求,但还是提到了卡马乔要给予国家队“明显的改变”,可如果对阵伊拉克的关键比赛打不好,本次亚洲杯预选赛打不好,肯定算不上“明显的改变”。因此卡马乔倘若真的再次在伊拉克队身上“翻船”(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卡马乔就曾主客场两负伊拉克),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昂贵的主教练下课或许并不是天方夜谭。
    除了比赛本身,另一重要意义是要给正处于重建期的中国足球足够的信心。经历了反赌扫黑案件后,中国足球内部和外部空气为之一新,刚刚开幕的2013赛季中超联赛,更是一开局就呈现了很好的势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界十分需要国家队注入一针强心剂,向全世界宣布,中国足球不但已拥有了良好的足球环境、出色的联赛,我们的国家队也在提升竞争力。希望国家队要在比赛中展现出中华民族积极进取、永不放弃的精神。国家队永远是一国球迷最大的精神寄托,一国足球水平最客观、直接的体现。
    中伊战,我们期待着国足的小伙子们踢出符合中超联赛身份的足球,符合中国在世界足坛真正位置的足球。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