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第二场广东战胜山东2比0领先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这句话已经不再适用总决赛的第二场角逐,因为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战术实力,还有防守和经验。新人辈出的山东黄金队在广东宏远的主场,尽管冲劲十足,但未能展现其本赛季最大“黑马”的本色,难以撼动强大的“华南虎”。
    此役,濒临南海的东莞俨然成为“黄海”,现场5000名观众身穿印有广东宏远LOGO的黄色T恤,挥动加油棒,瞬间卷起一片黄色的海洋。
    赛前,易建联就强调坚持防守,坚持保护篮板球。本场比赛,广东采取高强度的联防,让同样以防守著称的山东队有些不太适应。山东队前两节仅得到15分和19分,全场只得82分,可见广东联防之奏效。而在篮板球上,广东队全场更是以39比29,高出山东10个。广东队在总决赛中体现出的全面、经验老到,实在让山东难以撼动。
    经验体现在比赛“战场”中,便是心态。面对众“梁山好汉”的绝地反击,广东队在“凯撒大帝”尤纳斯的指挥下,沉着冷静。首场进攻火力没全开的易建联开场后频频强攻山东内线,上半场便砍下22分和9个篮板。外援迪奥古内外兼修,篮下威力无比,三分远投两投两中,全场也拿下23分和13个篮板。上半场只得到1分和2分的王仕鹏和朱芳雨,在下半场“如愿”爆发,朱芳雨在第四节易建联5犯被迫下场休息、比分差距拉近至5分时,果断投进3分,扭转局势。王仕鹏在下半场连进3个三分球,基本奠定胜负。有朱芳雨、王仕鹏等“二老”,辅以易建联及双外援的稳定发挥,广东“八冠王”不是梦想。
    比赛中,尽管广东队一直稍占优势,但两队“味道”十足。斗志不减的山东尽显“火爆、大烧、强炒、热炸”大开大合的鲁菜风味,华南虎将士则用“细煎、轻蒸、慢煲、深浸、精炖”,彰显精细十足的粤菜可口。赛后,巩晓彬无奈表示,山东队确实太过年轻,经验不够,心态还是没放好。尽管取得总决赛两连胜,但广东主帅杜锋仍然清醒,“我们丝毫不能放松,希望还能继续保持好状态,打好下一场比赛。”
    巩晓彬赛后摇着头,在休息室无奈的表情,只能感叹总决赛的新生“鲁”难撼“虎”。但他们敢捋“虎须”,证明其过人的勇气。历史数据表明,总决赛0比2落后,没有一支队伍能举起总冠军宝鼎。但他们始终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即便倒下,亦不会轻言放弃。山东输了,堪称壮烈,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