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林清峰坚持不是嘴上说要做出来

    和那些对抗性的项目不同,举重是一个自己和自己较劲的项目。对抗性项目有对手,你可以通过跟不同的对手过招来寻找乐趣,但举重运动员必须具备很强的自控能力,不断进行自我调整。所以,他们不仅需要强壮的身体,更需要一颗强大的心。
    “肯定有过厌倦,一般出现在练不上去的时候,或者遭遇挫折的时候。”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告诉记者,当他成绩上升的时候,不会觉得累或者厌烦,因为他想不断提升自己。“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比如说几年前我有一段时间练不上去,当时有伤病,一练就痛。我从来不会刻意没精打采,我都是打起精神在训练,但是又练得很差,那时我就会身心疲惫。教练一直鼓励我,我自己也始终没放弃,等到伤好了,突然一天就练好了,我就又来劲了。”
    在林清峰看来,运动员的状态和训练水平经常是周期性的,关键是坚持。“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可能会有一段时间不上去了,一直在走平行线甚至有一点下滑,这段时间很难熬。只有不停坚持,才能突破瓶颈,然后往上走。各行各业都是这样,就好比跑马拉松,有些人能坚持到终点,有些人中途放弃了。能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就成功了。”林清峰就是这样做的,两次被省队退回,他也没放弃举重。“不是有一个说法吗,当明天就能看见太阳就能活下来的时候,很多人却死在今天晚上。”
    拿到奥运冠军,林清峰还在坚持,他不断寻找着新的动力。“一开始,我们是为了自己的前途,更现实一点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条件、家庭条件,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是为了自己的荣誉、尊严和一直在背后推我支持我的人。”他直言自己在奥运会结束后,有一段时间想不通。“我问自己我还这么累干吗?我不是已经达到我的目的了吗?但其实想想,我身上还有很多责任要去承担。所以坚持,是必须的。我不怕遭遇挫折,我会越挫越勇。”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