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男排预选赛赛场又见江苏老将施海荣

    每届全运会都有许多老将复出,而在全运会男排预赛德阳赛区的赛场上,一个久违的熟悉身影引来了全场关注的目光。他就是江苏男排身披18号队服的施海荣,就是远离赛场三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36岁“高龄”的中国男排前国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攻手施海荣。
    跟随队伍来到德阳,施海荣一直与队友一起热身训练。3月21日,全运会预赛首日较量,江苏男排便遭遇强敌上海男排,5局苦战,江苏队惜败,施海荣一直坐在替补席上没有机会登场。第二天,3月22日,再遇强敌北京男排,施海荣在第四局后半段替换队友陆振上场,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是他在本届全运会预赛的第一次亮相。第三天,3月23日,江苏队主攻陆振在与福建队的比赛中进行的一个防守动作,导致脚部伤情有些加重,施海荣在第二局开局不久就被替换上场,打满接下来的所有比赛。
    在退役三年,成为“施指导”后,如今施海荣又回来了,这让人很惊讶。“全运会任务很重,各省市都很重视,整个联赛我们队伍的状态也不太好,伤病也比较多。领导问我能不能复出,我觉得只要队伍需要我,如果还能行,我就会尽全力。”施海荣介绍说,“今年联赛结束后,就开始跟队进行恢复性训练,虽然只有两个多月,不过我觉得已经恢复到七八成了。”尽管离开赛场三年,但2011年4月以来,施海荣一直跟随中国女排担任陪打教练,身体和技术训练也比较多,因此在他看来复出的过程并不是特别艰辛。
    3月22日,对阵北京的比赛,他在第四局后半段替补登场,一出场,施海荣就在后排防起了北京队的重扣,让球队迎来反击的机会,但他的后攻没有抓住机会,进攻下网,让他觉得有点遗憾。“状态还有些问题,想要达到更好难度会很大,毕竟三年没有在队里训练了,而且自己的年龄不小了,在场上的感觉和以前没有办法比。”
    尽管如此,施海荣还是时刻做好出场的准备。虽然在进攻方面无法与巅峰时刻相提并论,但是施海荣的跳发球和一传防守的良好意识仍在,“他主要承担后场的一传,可以保证整个队伍的稳定性。”这也是江苏队主帅卢卫中看重的。
    23日,第三场面对福建队的强大的冲击力,施海荣替补登场,在拦网和进攻方面均有建功,最终江苏队3比1逆转福建队。每当得分后,施海荣就会跟年轻的队友们激情相拥,这让人似乎又重新见到了三年前,在赛场挥散汗水的施海荣。全场比赛结束后,他躺在场边做拉伸,喘着粗气说:“三年没打比赛了,头一次打了这么长时间,真的挺累的!”
    三场比赛战罢,江苏队两胜一负积6分,暂列小组第三,接下来两轮,他们的对手是实力相对较弱的天津队和四川队,小组出线希望较大,施海荣也认为球队的表现不错。而他也透露如果江苏队打入全运会决赛圈,自己也将再次征战全运会。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