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教练万建辉执教是技术更是艺术

    虽然从科学上可以解释人的潜能挖掘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运动员可以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但在每天苦练的过程中,运动员还是不免会累,会烦躁,会受负面情绪影响,这时,教练们就要发挥他们的执教能力,通过情感交流来安抚和鼓励队员。
    执教,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万建辉教练自己是世界冠军,他不仅带出了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其他弟子张杰、丁建军也都拿过世锦赛冠军。万建辉特别注重揣摩徒弟们的心理,他的秘诀是鼓励。“我会给他们讲一些训练的重要性,经常给他们鼓励,给他们设立小目标,这样他们情绪上就不会那么浮躁。要让他们明白,其实能练到累是很幸福的。”万建辉经常告诉队员,练累了应该觉得很踏实,因为成绩在增长,练不累才应该觉得吃亏。“那些练不累的,第一种可能是有伤病,觉得练累了会加重伤病;第二种可能他们并不是顶尖的运动员,不需要练累就可以混过去,水平不是很高。”
    科学训练也很重要,练得多还得练得巧。“其实只要科学训练,运动员不会觉得非常累。只有在冬训上强度时,他们会比较累。那段时间要求必须完成多少量多少组数多少次数,没完成就要从头来,他们必须坚持。”万建辉的方法是多跟队员们说说话,“他们在大训练量时最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很正常。这时教练就要变成‘婆婆嘴’,不断安慰和鼓励他们。”
    相比男教练在语言方面相对生硬,女教练更善于和队员进行情感交流,徐艳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小孟,你再练练腹肌,这个做两组,坚持一下!”“时间快来不及了,再做两组就可以去放松然后吃饭了!”徐艳和孟苏平相处已有6年,每一天她都这样不断和孟苏平说话,来鼓励和督促弟子的训练。
    “她会不会说很累练不动?其实不用说,我从训练上就能看出来。从她的眼神、做动作的积极性、完成的快慢程度都能看出来。我的学生我肯定了解,一旦出现疲劳必须马上改变她的状态,通过语言或者肢体动作。”为此,徐艳要经常说一些孟苏平爱听的话,她也经常亲自帮徒弟做按摩放松。“要让她觉得你说得有道理,对她有意义,她才会静下来想想,累了也得坚持。小孟是个挺乖的孩子,但我也得琢磨她的心理,人都会有点脾气。我得琢磨她怎么样才能提高,怎么样避免伤病,但我想的这些还是要靠她自己去实施去实践。”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