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公布中国青少年女排居世界榜首

    近日,国际排联公布了新一期青少年球队世界排名,其中中国青少年女排继续高居世界榜首位置,而中国青少年男排排名上升一位,名列第十,在亚洲球队中排名第二。由于这一排名的主要依据是各国家或地区青少年球队在近两年来的洲际和世界大赛中的综合成绩,能够达到较高的世界排名表明在伦敦奥运周期中虽然成年国家队整体表现欠佳,但中国排球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未被世界主要对手和亚洲近邻所抛开,中国排球的未来仍然在这里。
    国际排联最新一期青少年世界排名的计分依据与成年球队世界排名一样进行了调整,将2011年世青赛、世少赛以及2012年洲际青年比赛和2012至2013赛季洲际少年比赛的成绩均按100%来折合计算。在女排方面,中国队于2011年获得世青赛第三名和世少赛亚军,于2012年获得亚青赛冠军和亚少赛亚军,积226分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巴西队30分之多。男排方面,中国队获得2011年世少赛第八名,并在2012年连续获得亚青赛和亚少赛亚军,积82分排名第十;作为对比,男排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队积213分,亚洲排名最好的伊朗队则积122分排名第七。
    女排高居青少年世界排名榜首,男排排名有所提升,是中国青少年排球选手在近两年洲际和世界大赛中接连取得不错成绩的直观体现,也反映出近年来我国在青少年排球后备人才培养上有所重视并有所作为。
    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青少年工作的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中国青少年男、女排国家队涌现出一批身高突出、身体素质优异的好苗子,甚至与欧美球队隔网相对时也不会在网口上显露劣势。说明至少在人才储备上,中国排球拥有了未来的希望,而这不能不说是国家体育总局这一全运周期中在城运会、全运会设置排球小年龄组比赛及相应奖励政策对地方和基层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使然。然而在与一些欧美全面型球队以及日、韩等亚洲传统劲旅的交手中,中国青少年排球选手仍然暴露出基本功不扎实、后排技术不牢靠等问题。这也让中国基层排球工作者看到希望的同时,也思索如何在青少年培养上转变思路、踏踏实实。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