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本土小将睢冉:篮球场上的硬汉

    对于相当一部分人,即便是熟悉CBA的球迷来说,想要在第一次见到睢冉这个名字的时候就能够准确发音,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过在这个赛季的CBA赛场上,睢冉通过“冉冉上升”的表现已经让更多人认识了自己。目前他正在和队友们一同征战总决赛,尽管他们的对手是非常难以对付的CBA老霸主广东东莞银行,但首次站到联赛最高舞台上的睢冉始终没有放弃为总冠军梦想打拼的动力。
    睢冉在这个赛季逐渐被大家所熟知,主要还是在CBA半决赛山东黄金挑战北京金隅的比赛中,作为一名90后本土小将,他被主教练巩晓彬安排盯防卫冕冠军的核心人物,曾经的NBA全明星球员马布里,赛前睢冉做足了功课,仔细研究对手的进攻特点,“防守马布里这样世界水平的球员,压力相当大,即便把对手都研究透了,在实战中依然不可能完全限制住他”,果然在三场半决赛中睢冉一共付出了17次的犯规代价,其中第二场和第三场都被罚离场。尤其是第二场他在场上仅仅呆了10分钟,赛后巩晓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睢冉的过早离场打乱了自己的战术安排。这场比赛也让睢冉本人懊悔不已。但总体来看,睢冉对于马布里的防守是成功的,他的特点是身体强壮,防守强度大,而且移动速度也比较快,在场上很好地限制了马布里拿手的个人突破,特别是第一战在客场,他让马布里的六次内线进攻只有一次得手,可以说是山东黄金获胜的“幕后功臣”,也正是这场胜利让球队奠定了横扫对手晋级决赛的坚实基础。
    尽管是本赛季才被更多人认识,但实际上,睢冉可以说得上是年少成名,出生山西的他从小便跟随曾是篮球运动员的父亲练习篮球,12岁独自赴京到著名教练王非手下学习,2006年被山东青年男篮相中,两年之后便进入一队征战CBA,第二个赛季便可以拿到场均10.1分的数据。一时之间,“天才少年”、“山东男篮的未来”等诸多赞誉之词落到了睢冉身上。但随后他的职业生涯却像撞上了一堵墙,接下来的两个赛季都发挥一般,“其中还是有心态的原因吧”,睢冉坦诚。经过这样的大起大落之后,本赛季的睢冉已经变得非常淡定,时刻做好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但平时的训练更加刻苦,努力争取自己在队内的位置。
    赛季初他被主教练巩晓彬安排在一号位的位置,经常与老大哥孙杰搭档后场,但效果不算太好,打了四五场比赛后,便被许家晗、王汝恒等同样年轻的队员抢走了位置。常规赛中段,由于孙杰遭遇伤病和状态低迷,睢冉逐渐开始被安排在二号位出场,这让他有点如鱼得水,因为从小开始他在父亲的指导下打得更多的就是这个位置。睢冉被激活了,他成为山东黄金在二号位的一名防守尖兵,很多时候都负责盯防对手阵中的小外援,并且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但缺点是犯规过多,总决赛与广东东莞银行的第一战,他又背上了五次犯规。“有一些犯规确实是不必要的,在球场上还是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好在睢冉让人看到了进步,到第二场的时候他就将自己的犯规数控制在两次了,而且在进攻端还能拿到12分这样的成绩。
    不管目前在总决赛陷入困境的山东黄金最终命运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睢冉这样的硬汉已经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