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大舞台备受关注 世界杯赛参与火爆

    人声鼎沸的观众,硕大的现场屏幕,激情的现场解说,多家网站视频直播……你很难想象,一场攀岩的世界杯赛事做得如此火爆。3月22日与23日的壁虎王重庆攀岩世界杯赛场,大家在观赏赏心悦目的攀岩赛事之余,也感受到了该项运动传达出来的文化与外延。
    “作为一项时尚的运动,攀岩在国际、国内发展很快,已经进入到奥运会备选项目。既然想入奥,我们在承办赛事时就要按照奥运项目的组织要求去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丁祥华说。
    举办攀岩赛,中国并非首次,自2003年开始举办世界杯以来,本场比赛已是中国举办的第15场世界杯赛。2013年国际攀岩世界杯赛事共有23场,中国将承办5场。亚洲锦标赛历史上总共举办了20届,中国承办了7届。这些大赛的良好举办以及积极参与国际会务等表现,也让中国成为世界攀岩联合会五个黄金会员国之一。
    作为第二次举办世界杯的重庆,借攀岩成为奥运备选项目的契机,也在赛事组织进一步提升。“这一届,从硬件条件,岩壁、场地规划、大屏幕使用等,到软件,也就是赛事组织方面的工作,都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标准。”丁祥华评价说。
    本次比赛的岩壁均由国内企业壁虎王提供,岩壁的造型均是全新设计的,速度赛的点虽然是固定的,但采取了全新的材料,强度更大、重量更轻,参赛选手反应非常好。而在结构上,岩壁更轻便,搭建快效率高。防雨的篷子简洁大气,就算比赛赶上下雨,也能起到很好的防雨效果。丁祥华说:“赛事区域的规划,隔离区、裁判区、观众区,井然有序,最高级别的赛事水平也不过如此。”
    此次大面积使用电子大屏幕,给现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频、图片、实时成绩滚动,更是为观众了解赛事提供了一个窗口。网络直播更是将攀岩的精彩从岩友延伸至了广大网友。
    种种举措,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宣传和推广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的目的也是一样,“现在大家都知道攀岩是时尚运动,我希望未来能够向大众运动发展,不单单是为了比赛,更是为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丁祥华说。

王向娜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