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再现“一轮游”

    离开赛还有一个小时,球迷们就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外排起了长队。由于27日下午丁俊晖将在中国公开赛首轮比赛中登场亮相,迫不及待的球迷很早就赶过来,等待安检入场。当然“黄牛”们也不会闲着,有人甚至提前开始兜售半决赛的门票。“哪怕到时候花更多的钱,现在也不能买,谁知道丁俊晖能不能通过第一轮呢?”一位资深球迷对结伴而来的情侣唠叨着。
    丁俊晖究竟能否通过第一轮,这对小晖的粉丝们来说,的确是个很挠头的问题。尽管丁俊晖在前不久刚刚拿下PTC总决赛的冠军,并轰出了147分的满分杆,而且在冠军联赛总决赛上也打入了四强,可是一旦回到国内比赛,丁俊晖往往会状态下滑,甚至出现“一轮游”的现象。虽然北京可谓是丁俊晖的福地,他不仅在这里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而且从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次打入四强,可是在2007和2009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都遭遇“一轮游”的尴尬。
    从最近几个赛季来看,丁俊晖的状态高峰往往是集中出现在国外赛事中。作为国内台球界的标志性人物,丁俊晖每次回到国内参赛,所肩负的任务就不仅仅是训练和比赛那么简单了,参与推广活动,回馈社会和赞助商,乃至朋友间的交际,这些都是他的责任和义务所在,竞技状态的波动也就在所难免。本赛季在中国举行的前四站顶级排名赛中,丁俊晖在无锡和上海都是“一轮游”。所以在这次中国公开赛上,就连小晖的铁杆球迷也担心他可能会再现“一轮游”。
    比赛的进程果然印证了球迷们的担心。前四局丁俊晖过于慢热,很快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霍金斯抓住机会连下四局,以4比0领先。此时的记者工作间里随即分成了两大阵容,有人认为丁俊晖又要给大家提前放假了,不过也有乐观者以2011年的比赛为例,坚信丁俊晖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还能逆转。
    事实证明,丁俊晖差一点就完成了逆转。霍金斯在拿到赛点之后,似乎在心理上出现了波动,意外失误接踵而至。丁俊晖乘机连扳3局,将总比分追成3比4。第八局,霍金斯同样把不错的机会送到了丁俊晖面前,可惜小晖没能把握住。最终丁俊晖以3比5告负,止步第一轮。“霍金斯一开始打得挺好,他在前面没什么失误,我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后面的比赛就变得很困难了,但我还是努力地一杆杆去打。”丁俊晖说,“其实后面的每一盘都有机会,就是打得不好,打得好的话应该可以追到4比4。”
    从PTC总决赛冠军到这次中国公开赛“一轮游”,丁俊晖的状态在短期里再次出现了大起大落。“比赛一个接着一个,不是说每个比赛都能够打得那样兴奋,上周我打得非常好,这周就打得不好,坏事情就正好发生在这个比赛上,这也是正常的,而且赛前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我去准备。PTC总决赛打完后我又参加了冠军联赛,这一路没有停过,都是在路上跑。”丁俊晖说,“今天是这个比赛的第三天,可是我没有比赛的感觉,没有让自己紧张起来。”
    4月1日丁俊晖将迎来自己的26岁生日,由于过早出局,他不能像过去那样在比赛期间度过自己的生日了,不过这也为他留出了更多时间去备战接下来的世锦赛。对于丁俊晖的状态波动,他的对手霍金斯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知道丁俊晖的压力要比我大,所以在这次比赛中我一开始就抓住机会取得了领先。”霍金斯说,“现在比赛那么多,大明星过早被淘汰不应该大惊小怪,而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也正好是新人们努力提高和表现自己的绝好机会。”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