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年轻选手涌现他们从联赛中走来

    全运会将是今年国内体育界的一项盛事,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预赛阶段的争夺,比如排球和篮球。细心的球迷会发现,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出现了大量熟悉的年轻面孔,他们是从最近两个赛季的联赛当中走出来的。实际上,包括排球联赛和篮球联赛中的很多俱乐部球队都将在全运会期间代表各自所在的省市出战。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这些俱乐部早就开始有意识地在联赛阶段大力培养年轻球员。
    正在厮杀的全运会男排预赛,大家就看到了很多年轻人,他们当中,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或是以主力身份第一次参加。为了备战全运会,很多球队从四年前就开始着手新人的培养,因而全运会就成了培养新生力量的摇篮。比如贵为联赛十冠王的上海男排,虽然老将依然坚挺,但在2009-2010赛季,上海时任主帅鞠根寅就明确提出联赛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培养出一批上海男排的生力军,为2013年全运会打好基础。而如今这批年轻人已迅速成长起来,詹国俊、戴卿尧、陈龙海等年轻面孔,在联赛和全运会预赛的表现可圈可点。
    全运会篮球比赛成年组预赛也即将打响,同样会有很多CBA的俱乐部代表省市登场亮相,这些球队也是早就从本届全运会周期开始就有意识地给年轻人更多锻炼的机会。到了本赛季,像山东黄金、辽宁衡业、山西汾酒集团、浙江稠州银行、福建泉州银行、上海玛吉斯等多支球队都已是新生代挑起大梁了。尤其是正在征战总决赛的山东黄金,为了培养新人可谓是卧薪尝胆,甘愿在之前几个赛季付出成绩不理想的代价,本赛季终于收到了成效,一跃而成为CBA的“新贵”。
    联赛中的锻炼对于年轻人征战全运会的作用是巨大的,正在进行的全运会男排预赛德阳赛区的北京、江苏、上海三支强队中,新生力量就起到了相当大甚至是关键的作用。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江苏队1989年的小将副攻方浩宇,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后便开始担当江苏男排队主力副攻,通过四年的锻炼,水平飞速提高,入选过国少队和国青队。大大小小的比赛也打得不少,包括国际比赛和联赛的决赛,在心理方面的历练也比较多。
    而在CBA赛场上,像王哲林、郭艾伦、葛昭宝、丁彦雨航等一拼新生代球员都已经开始被打造成了各自球队的主力,第一次踏上CBA的王哲林本赛季场均为球队贡献20.3分和12.9个篮板球,得分排在本土球员第四位,篮板则高居榜首,他也必然会是福建男篮征战全运会的关键角色。这些年轻人不止在联赛通过对抗学到了更多的实战经验,俱乐部也经常把他们带到国外拉练,比如将代表山西出战的山西汾酒集团目前就在美国,这让年轻球员的能力有了更加明显的提高。
    而即便是在联赛中出场并不多的球员,也可以通过跟队训练以及观察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北京男排的年轻副攻张修瑞就是如此,由于队中副攻名额太多,这位1992年出生的球员在今年联赛中并没有怎么亮相,但是本次全运会预赛他多次替补出场,在对阵强队江苏队的比赛,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他的特点就是进攻比较好,把他带来也是给他机会。我们想法不多放开去冲,我想对他也是很好的锻炼。”北京队李牧也很看好张修瑞,“他年龄小,打球时间不长,是一名潜力非常大的球员,我们一直在培养。”
    可以想见,今年全运会决赛的舞台很大程度上就是年轻人的舞台,当然与老将们相比,年轻人无论是在技战术还是经验上都有差距,那么,全运会将会是他们进一步锤炼自己的地方。

(刘小龙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