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亚冠接踵而至 各球队挑战魔鬼赛程

    拉弓靠膀子,唱戏靠嗓子——这是过去对艺人从业资质的简单概括。话虽直白,但说到了点儿上,如果没有过硬的功夫,从艺那碗饭是绝不好混的。在当年那条并不平坦的艺术之路上,不论是天桥的把式,还是戏院的角儿,单凭三五次出场是不会被观众认可的,那需要千锤百炼方能树立形象。
    体育与艺术尽管隔行,但其中有些道理却是相通的——一支球队若要成为对手打不垮、击不败的铁军,必须经过具有一定质量的比赛检验,而其间数量的积累也同样重要。
    从本周开始,中超联赛重燃战火,随后亚冠征战又接踵而至,如果再加上刚刚结束的亚洲杯预选赛,那么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北京国安、贵州人和的部分球员面临着一个角色三台戏的挑战。以恒大队内的核心球员郑智、郜林为例,他们经历了中伊之战后,在中超、亚冠又要连续登场。面对一场场硬仗,他们要抗衡的不仅是强硬的对手,还有“魔鬼赛程”。
    在已经结束的亚洲杯预选赛中伊之战中,中国队艰难取胜对手,虽然他们的表现并没有完全得到称赞,但队员在场上却竭尽全力,没有丝毫懈怠。可以想见,在即将展开的中超及亚冠联赛中,这些国脚同样会身先士卒。
    然而,连续作战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他们体能的严峻考验,为此,广州恒大与贵州人和的比赛已在时间上作出相应调整。不过,一场比赛改期对球员体力的补给是有限的,特别是同强劲对手较量时,意志的坚强程度会对比赛的成败起决定作用。
    放眼国内和亚洲赛场,相当一部分对手也在受到赛程的煎熬,他们的体能也处在极限边缘,因此战胜对方的前提并非只是实力强于对方,而首先是超越自我。
    如此密集的赛程的确令人望而生畏,但当事球队是否就要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呢?北京国安队将士已经做了充分心理准备:困难再大也要打好比赛,而且每场目标都是3分。从3月29日到5月5日的37天里,国安队要打10场高质量的比赛,以客观实力衡量,国安队绝没把握每场都能取胜,但他们此刻的“大话”却使自身士气受到极大鼓舞,即便不能每场全取3分,但将士们也会向这个目标努力。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如果连想都不敢,又怎能期待会有好的结果?
    换个角度思考,类似国安队37天打10场比赛是可遇不可求的,它对球队的锻炼价值是其他比赛无法取代的,因此这是极为难得的。如果国安能闯过险滩,这笔财富根本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它不仅对国安队,而且对中国足球未来的作战都有参考价值。
    机遇蕴藏在挑战中,以什么姿态与心态出战,关乎结果。过程不是过场,好的过程必然会有好的结果;而再好的过场,其结果也是难以捉摸的。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