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队主帅初聘公示 国字号青年队再出发

    尽管2013年并没有太多洲际比赛任务,中国足协还是于近期公布了中国女足U19国青队、男足U19国家队、女足U16国青队的主帅人选(初定),按照程序,三名主帅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公示,如无问题,将正式带队。
    中国足协表示,之所以这么早确定各支球队主帅人选,就是为了给教练员更长的熟悉球员、备战比赛的时间,不至于出现像之前临时选派教练员的做法,那样不但会不利于运动队、球员成长,对于国家队整体系列建设也有负面影响。
    中国女足U19国青队是去年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球队中少有的参加世界大赛的:凭借预选赛亚洲第四名的成绩,她们参加在日本举行的U19世界女足锦标赛,但姑娘们并没能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球队主帅殷铁生也选择卸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确定来自天津的女足少帅王军出任新一届球队主帅。2010年,王军带领天津泰达U17男足夺得全国冠军后,出人意料地接过了天津女足的教鞭,结果短短几年时间,就帮助天津女足夺得了五年来首个足协杯冠军,韩鹏、王珊珊等主力球员也入选了国家队。据了解,作为一名出生于1976年,不满40岁的年轻主帅,王军的最大特点就是“新”,无论是执教理念和执教方法都很新颖,由他带领中国女足的“未来之星”们,相信“小玫瑰”终有一日会绽放。
    在去年进行的U19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中,中国男足U19国家队表现不佳,小组赛三战三负,球队主帅里克林克黯然下课。如今,中国足协为荷兰人找到了最佳的继任者:来自山东的张海涛。张海涛之前一直在鲁能泰山俱乐部工作,曾出任过俱乐部U21梯队、预备队主教练和一队助理教练,2004年,他还曾带领中国女足出战雅典奥运会,但成绩并不理想。张海涛最大的特点是善于学习,经过中国女足主帅岗位失败后的多年历练,相信他可以将自己的所感、所悟传递给年轻的球员们。
    三名新任国字号教练中名气最大的无疑是中国女足U16青年队的高红。作为中国女足昔日“黄金一代”的核心球员,高红在退役后一直从事教练员的学习和实践,并担任过中国女足U16青年队的守门员教练。当然,高红也是三位新当选教练中压力最大的,毕竟今年她就要带队在主场江苏参加亚洲U16青年女足锦标赛。一名好门将能否成为一名好教练,让我们拭目以待。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