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运男排预赛看决赛竞争激烈多强争霸

    经过7天,36场比赛的激烈争夺,第十二届全运会男排预赛3月27日全部结束,北京、江苏、上海、浙江、河南、解放军、山东携手东道主辽宁队,一同进入了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结果,并没有太冷,传统强队都悉数晋级,但比赛的过程却让人出乎意料。
    缺少外援的北京队和联赛深陷保级的浙江队分别赢得小组头名,创造了不小的冷门。虽然贵为新科联赛冠军,但北京队并不被看好。缺少外援的他们实力并不拔尖,而同组江苏和上海两强,全运会经验丰富,再加上东道主四川队,天时地利人和。面对种种困难,北京队却是第一个从小组突围,并最终锁定第一。相比北京队,B组从化赛区,浙江队创造了更大的冷门。今年联赛排名10,勉强保级的他们,却在B组从化赛区迎来了6连胜,成为参加预赛13支队伍中,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赛前甚至包括浙江队自身都对球队出线前景感到担忧,但最终却连续战胜联赛亚军解放军队和季军河南队,率先出线。
    同样让人意外的是,上海队和河南队这样的传统强队直到最后一刻才确定晋级,说明全运会预赛争夺的激烈,即使是传统强队也不能有丝毫懈怠。A组德阳赛区,上海队在三连胜出线形势大好的情况下,1比3不敌北京队,将自己逼至绝境。由于浙江队的出色表现,B组的战果超乎预料。联赛亚军解放军遭遇了三场失利,而东道主广东队0比3负于弱旅湖北队,却又3比1战胜解放军队,让本组的出线悬念保持到最后。联赛季军河南队直到最后一场比赛胜出方才晋级。
    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门票只有8张,相对以往少了4张,这无疑加剧了竞争。两个小组直到最后时刻才将晋级悬念揭晓,而整个比赛中出现了8场5局大战,解放军与山东更是打出40比38单局罕见高分。四川和广东队作为预赛的东道主都无缘决赛阶段。
    纵观本次比赛,在刚刚结束联赛一个多月后就参加如此重要的比赛,各支球队并不在最佳状态,未来的三个多月时间各队都会全力备战。预赛跌宕起伏的过程,预示着三个月后进行的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决赛阶段争夺将更加激烈。2005、2009年全运会,上海男排都强势登顶,但从本次预赛过程看,面对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没有哪支球队有实力能够轻松夺冠,多强争霸的格局在所难免。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