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结束中方十连胜

    第14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3月30日在日本京都结束。中国棋手古力执白以4目半击败日本棋手张栩,赢得本次对抗赛的优胜,至此中国棋手在本项对抗赛中实现了十连霸。
    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是由中日两国的阿含桐山杯冠军进行一对一的对抗赛,这也是目前现存的唯一一项中日围棋双边对抗赛。该赛事创立之初,日本围棋尚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而当时中国围棋恰好处于一个相对低谷期。所以在前四届对抗赛上,都是日本阿含桐山杯的冠军获得了对抗赛的优胜。可是后来随着以古力代表的一批中国80后棋手的迅速崛起,中国围棋渐渐占据了上风,至今已经对日本围棋形成了绝对优势。
    早在第五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上,正是古力为中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他在那届比赛中击败日本老将加藤正夫,将中日对抗赛的总比分改写为1比4。从那时起,中国棋手在该比赛中一直保持着连胜,而古力至今一共夺得了四届中国阿含桐山杯的冠军,他在第七届、第十届中日对抗赛上相继战胜了日方棋手井山裕太和张栩。
    这次古力与张栩的对抗赛,也是两人第二次在该项双边对抗赛中相遇。经过猜先,由张栩执黑先行,前半盘黑方一度形势不错,不过进入读秒后张栩出现失误,古力则是连出妙手,上演了一次大逆转。最终古力以4目半的优势胜出,取得了个人在该项比赛中的第四次胜利,同时也为中国队实现了十连霸。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