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兄弟”崛起之谜:一个华丽一个低调

    没有谁比本赛季中超赛场上的“齐鲁兄弟”鲁能泰山、青岛中能更能体会那句“此一时彼一时”——上赛季,这对“难兄难弟”还只能在保级圈打拼,本赛季,却已占据联赛积分榜前两位。
    先看看数据是如何解读“齐鲁兄弟”的崛起:其实上赛季,鲁能很多场比赛的数据并不差,只是因为运气不佳,才输掉了一些关键比赛,本赛季,鲁能依旧延续了强悍的进攻势头,其射门数(46次,排名第三)、传威胁球数(41次,排名第一)均排名中超16强前列,尤其是“传威胁球数”一项,其领先第二名天津泰达、广州富力多达5次,几乎相当于比他们多踢了半场好球,这说明鲁能全队向前的意识都很强,而且在强大中场的组织下,锋线球员也能得到更多的破门良机。有趣的是,鲁能另一项排名榜首的技术统计居然是“犯规数”,三轮比赛多达66次,场均22次之多,这说明鲁能的中后场防守还存在一定问题,但同样说明经历了上赛季低谷的鲁能本赛季人人奋勇争先,哪怕付出犯规的代价。青岛中能的数据统计并不亮眼,甚至有些可怜,其射门数(19次,排名第十六)、传威胁球数(18次,排名第十六)、传中数(37次,排名第十六)、控球率(39%,排名第十五)均排名靠后,唯一排名靠前的还是“被射门数”,其42次被射门数排名所有中超球队第四。从数据可以看出,三场比赛青岛中能都不占据场面优势,甚至完全被对手掌控,能够取得比赛胜利,除了运气使然,球队有效的战术组织和出色的破门效率应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鲁能泰山、青岛中能本赛季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进步,两位主帅的功劳不得不提:鲁能主帅安蒂奇一改上赛季荷兰教头滕卡特不停更换主力阵容的“折腾”作风,而是一早就确定了球队的主力阵容和打法,因为他明白,以目前鲁能的人员储备和实力,只要保持球队的相对稳定,就一定能拥有强大的竞争力;青岛主帅张外龙则是通过长时间对球队的打磨,摸索出了最适合青岛队的战术打法,每场比赛,青岛队或许都是弱势的一方,但只要给他们一点反击的机会,青岛队球员高效的进攻,就能为球队打开胜利大门。
    简单看,鲁能泰山、青岛中能的成功可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成功,一个华丽,一个低调,一个强势,一个内敛;但从本质上看,只要拥有了双方良好的互动,哪怕是看似不怎么出色的球队也有可能取得理想的联赛排名、比赛结果。
    足球场上的逻辑其实就这么简单,只是并非所有球队都能吃准、吃透。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