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女百米仰泳赵菁拼到虚脱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这样的赛场上,拼到虚脱的情况实在罕见。但赵菁就在3日的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上演了这惊险的一幕。4日,身体不适的赵菁放弃了女子50米仰泳的比赛。
    从预赛到半决赛,赵菁一直在100米仰泳项目上输给浙江小将傅园慧,所以在决赛中,赵菁也抱定了拼的信念最后一搏。不过在做准备活动时,赵菁显得不够兴奋。前一天的半决赛,赵菁在等待入场的时候还笑着和记者打招呼,而决赛前,赵菁尽管不停地在等待区活动,但是总感觉她的状态不够兴奋。上出发台前,她还捂了捂心口的位置,似乎不太舒服。
    出发了,赵菁果然不在状态,前50米,她竟然处在最后一位,而傅园慧则游得很轻松。转身过后,赵菁还是拼尽全力往前追,虽然没能追上领先的傅园慧,但是也超越了其他选手排名第二。出水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其他选手都纷纷起水,可是赵菁却无法游到正常起水的地方。这时,几名裁判赶紧帮忙将赵菁直接从她触壁的地方将其拖上岸。上岸后,志愿者迅速给赵菁披上毛巾,到了测血乳酸的地方,赵菁再也无法坚持,一头扑进科研人员的怀中,缓了大概四五分钟的时间,才被队里的工作人员接走。随后,赵菁在休息室休息了一段时间,又出来参加了颁奖仪式,但是她的脸色还是非常不好,结束颁奖又匆匆返回休息室休息。
    虽然情况很惊险,不过中国游泳队的科研人员表示,赵菁的反应比较正常,主要是拼得过度,导致缺氧。赵菁本来就是游泳运动员中罕见的“小肺”选手,她的肺活量只有3000毫升,而普通人的肺活量是3500至3700毫升。所以赵菁能游到世锦赛冠军的水平,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也幸亏她的项目是仰泳,换气相对容易一些,才成就了赵菁。不过当天比赛最后50米的一路猛追,打乱了她正常的换气节奏,才导致了缺氧情况的发生。
    虽然身体并无大碍,但是这次意外事故显然还是让赵菁有些“伤元气”,4日的50米仰泳预赛,赵菁弃权,接下来,她还会参加女子200米仰泳。

陈思彤  袁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