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教练卡洛斯拥有巧妙的思想工作能力

    4月2日,李娜参加完迈阿密网球赛刚回国,便在北京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投入了紧张的训练。记者通过中心董事长丁叮女士安排,获得了对李娜现任主教练卡洛斯的独家专访。
    3日上午,李娜在卡洛斯的指点下,由老公姜山陪打,在红土场进行法网前的针对性训练。李娜满头大汗,训练非常投入。
    下午1点30分训练前,卡洛斯在其办公室(卡洛斯也是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股东)接受了专访。
    卡洛斯首先回答了本赛季李娜更加成熟的主要原因。他说:“这是李娜自我奋斗、刻苦训练、勤于思考的结果。不过李娜目前的技战术、体能和打法风格,已趋于‘饱和’,急需解决的是如何寻找最佳竞技状态和延续最佳竞技状态,把应有的实力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来。”
    问及李娜应如何挖潜时,卡洛斯很坦然地说:“当下,世界网球高手实战中比的是心理、心态、意志、勇气、信心和肚量!”他接着说,每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和成长条件不一样,对比赛输和赢的理解、认可度也不一样,所以输赢的结果对运动员的心态和情绪的影响也不一样,但他认为失败是成功之母,要强的李娜也要学会接受失败,必须接受。但能接受“失败”并不等于放弃,就像孩子摔倒了,要能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前行。
    就此,卡洛斯举例说:如今天变化球训练,他有意安排姜山给李娜打一些难度较高的变化球,李娜有些不高兴了,因为姜山从前的球她已习惯了,当然很顺手,有变肯定不舒服。但李娜已一年多没打红土场了,而且未来的对手也天天在变,如何去应对?除此之外,还有比赛之外的诸多因素,观众、裁判、光线强弱、天气冷热等等,所以,越难越具挑战性,对于不服输的高手而言,这也是提高竞技水平的良方之一,必须接受。         

    在解答针对法网有何期待时?卡洛斯又阐述了他独特的观念。
    他说,去参赛,不仅是法网,每一位职业选手都会在技术、战术和体能等做好充分准备。但对于目标,每位选手的心理预期不一像。像小威,她对每一站的比赛战果都毫不犹豫地锁定在夺冠之上。而李娜,是否也是这样?作为教练,我要做工作,对她进行长期引导,潜移默化地让她萌发这种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向往。
    如法网夺冠之后,李娜曾产生过“到站”的感觉;还有其父的去世、社会活动的倍增等,对其竞技水平发挥都曾产生过不小的影响。作为教练,我真心诚意地和她沟通,让她把弱点告诉我,只要敢说,内心才会真正的强大起来。只有这样,我相信其世界排名还能再上一个台阶。当然,这一过程很不容易。
    谈及李娜本赛季找回了自信,而且澳网球无论输赢,都以微笑面对。何故?卡洛斯笑着说:我们“联手”前,我曾问过李娜:“你喜欢网球吗?”回答当然是喜欢,但也曾讨厌过。我对她说,爱是从事每一项运动的基本动力,只有爱,任何困难都会被征服。李娜很理解。如今,她不但很喜欢,甚至于在享受网球。喜欢就开心,开心就会笑,笑可从生理和心理调整情绪,使竞技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问及有何让已30出头的李娜在实战中发挥得更好?世界排名更进一步?
    卡洛斯说,在实战前,问选手比赛怎样打才能更好?不同的选手都会有不同的回答:一个是少犯错、少失误;一个是全心投入,专注、忘我。前者是消极被动的,而后者才是积极主动的。在现实生活中也一样,一旦目标确定,就要专心致志,矢志不渝,顽强拼搏。
    如,对于网球比赛中已出现的失误或大环境观众、裁判、媒体、天气等等,即不受干扰,要学会“置之不理”,以求情绪自控和心理的平衡能力的提升。所要思考的,是现在,是未来,而不是已发生过的。就像开车一样,不能总往后看,总想着已开过的路程,总想着从前法网是怎样夺冠的……就像我不能老想着我是自怎样带海宁7获大满贯冠军一样,因我的队员已经换人了,我要针对新队员的个性和技战术特点来制定新的训练方案一样。
    卡洛斯最后感叹说:这一切听似简单,但实际操作或落实在行动上,需要教练和球手共同努力。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