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民数字解构:中国竞走的三大拦路虎

    去年,中国竞走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参赛的9人中8位挺进前八名,摘得1金3铜,创下了历史最佳战绩。但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主管竞走的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训练一部部长胡新民接受采访时坦言,新奥运周期中国竞走存在的问题还很多。
    采访中,胡新民首先运用数字进行对比表明,和俄罗斯竞走相比,中国竞走的首要困难是绝对实力依然不足。“首先,男女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都是俄罗斯运动员创造的,这就说明我们的绝对实力比人家弱。第二,去年世界排名前10名里,男子20公里他们是5名,我们3名;女子20公里他们7名,我们只占3名;男子50公里他们是4名,我们2名。这证明我们的尖子人数比他们少。第三,我们尖子成绩的稳定性不够。例如女子20公里1小时27分是道坎,俄罗斯优秀运动员有四五次这样的表现,我们才一两次。这三点均表明,俄罗斯在世界大赛成功的概率更大。从奥运会3个项目9块奖牌来看,我们1金3铜,俄罗斯2金1银,在获得奖牌的数量上我们略占优势,但质量依然不如俄罗斯。”
    胡新民谈到的第二大困难,是中国竞走目前依然缺乏高水平教练员。“教练是运动训练的核心,决定项目水平发展的关键。经过伦敦奥运会备战实践,目前能够承担完成世界大赛重任的本土教练却只有沙应正、孙荔安、张阜新等少数教练,70年代以后的教练则基本没有。”
    “第三个困难,是我们部分项目的领军人物由于伤病、年龄等问题,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有可能选择退役,而后续运动员的水平难以替代他们,出现断档现象。”胡新民强调。
    目前对于中国竞走而言,一个可喜的局面是,在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八支国少队和高原人才开发计划的落实下,刺激了后备力量的发展。“从人数来看,现在27个竞走后备基地有500余人;8支国少队总共有大约100人;高原开发计划6个省区各个年龄组总共约500人。与所有省市注册运动员一起盘点下来我们现在的所有竞走运动员加在一起大概是1700人。今年全运会竞走比赛增加了男女20公里竞走团体两个项目,促进了省市开展竞走的积极性。上届全运会总共注册的运动员是344人,今年达到673人,将近翻了一倍。”
    但是跟俄罗斯相比,中国竞走的后备人才依然不足。“2009年我们在无锡办了一次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俄罗斯国家竞走队的主教练丘尔金来了,从他给我们介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有22个体校设有竞走项目,每个体校都是从8岁开始选人,到16岁9个年龄段,每个年龄段集训大约20人,这就接近4000人。我们的1700人还是把成年人都加进去了。”
    “在里约奥运周期,我们除了要传承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的竞争实力,增加高水平运动员的厚度外,我们还必须抓好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三支队伍的训练衔接,形成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什么时候这个局面形成了,才能证明中国竞走具有可持续发展势头。”胡新民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