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跆拳道队参加全国锦标赛让人印象深刻

    2013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上,武警跆拳道队的表现确实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尤其是一批未满18岁的年轻选手在比赛中分外抢眼,共夺得1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和5个第五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是继2009年以来,武警跆拳道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对这次突破的原因,武警跆拳道队主教练杨承嵩总结为“八以”、“九是”带来的“十效”。
    武警跆拳道队曾培养出我国跆拳道首枚世界比赛奖牌获得者黄鹂,涌现出一批获得亚运会、世界杯奖牌的优秀运动员,但近两年遇到了发展瓶颈期,总体成绩一直不理想。为了改变队伍现状,2011年底,武警体工队党委加强跆拳道支部班子建设,采取男女队合练,聘请了原贵州省跆拳道队主教练杨承嵩任主教练,特招了一批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同时增强队伍的凝聚力,研究业务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杨承嵩主教练经常带领教练组加班加点研究项目规律和训练方法,提炼出一套独具特色的跆拳道训练理念,“八以”、“九是”训练方针,以及跆拳道击头技战术等“诗歌式”的训练要求,这也是比赛成绩突破的重要原因。
    其中,“八以”是:以竞赛为目的技术使用上要求简单直接高效,以竞赛为目的战术运用上要求多变合理取效,以竞赛为目的专项体能上要求强度意志成效,以竞赛为目的节奏控制上要求快速善变有效,以竞赛为目的针对对手上要求清楚准确奏效,以竞赛为目的个体训练上要求全面个性实效,以竞赛为目的修补不足上要求严格仔细速效,以竞赛为目的创新思路上要求逆向超常功效。
    “九是”是:项目认识是根本,对抗能力是基础,敢打敢拼是条件,心理稳定是保障,攻防一体是核心,打击头部是重点,养成习惯是关键,赢取比赛是目的,创新改良是生命。
    应该说,“八以”、“九是”具体诠释了带有“跆拳道特色”的“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明确点出了跆拳道训练规律及要求。
    武警跆拳道的队员常说,这样简单明了的训练要求就像武林秘籍中的武功心决,先修心,再修身,身心合一练“神功”。也实践了杨承嵩教练的执教理念:“运动训练要由内到外,先练其心,树其志,再练其形,成其功。”
    经过今年冬训的系统训练以及本次比赛的检验,“八以”、“九是”确实带给武警跆拳道队收获的“十效”。这“十效”来自队员的技术、战术、心理、专项体能、节奏控制、个性化训练、针对对手、创新思路八方面见成效。同时,年轻队员崛起上见成效、队伍士气信心提高见成效。所以,这“十效”确实带来了武警跆拳道队成绩突破的“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