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中国男子游泳形成“集团军”

    如果说张琳和孙杨为中国游泳做出了什么贡献,那绝不仅是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们带动了整个中国男子中长距离游泳的发展,让一向薄弱的男子游泳有了崛起的希望。
    拿200米自由泳来说,这个项目很早以来就被定为中国男子游泳的突破口之一。多哈亚运会上,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只差一步就可以战胜排名世界前三的日本队。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有了孙杨、张琳等一批优秀选手的中国队终于把握住机会,战胜日本队,捅破了这一层窗户纸,接下来,他们又一鼓作气拿下了世锦赛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纵观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涌现了一批优秀选手,郝运算是其中的佼佼者。郝运和焦刘洋师出同门,身材比较壮实,身高虽逊于孙杨,但身体素质非常不错。“现在他还是不够稳定,有时训练或者比赛状态有什么波动,心理上就会跟着波动、着急,毕竟还是年轻选手,还没有到焦刘洋那样的稳定状态。”教练刘海涛这样说,不过他对郝运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他的整体素质不错,但是还需要更多大赛的锻炼。”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这次全国冠军赛,郝运报了很多如200米蝶泳这样“打酱油”的项目,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而迸发出集体优势的则是孙杨所在的浙江队。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的赛场上,有一半是浙江选手,这当然也得益于孙杨的带动。由于浙江有强大的孙杨,所以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相对有优势,大家就都希望自己能游得好一些,能够进入接力名单,这样就有夺金希望。上升到国家队层面,也是同样的道理。另外,国家队在接力的选拔也比较公平,大家都有机会,因此也给了选手们很大希望。更重要的是,孙杨的突破让大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自己身边的选手可以拿到世界冠军,每天和他朝夕相处,这也给大家增添了信心。
    除了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目前国内也有一批不错的选手。戴骏在去年的全国冠军赛上也游出了15分09秒39的好成绩。此外,汪顺也曾在城运会上游出过1500米自由泳14分56秒92的好成绩。
    他们之中,最小的郝运才17岁,他们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不得不说,中国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已经形成一个集团军。孙杨是幸运的,和当初孤军奋战的张琳相比,他已经不再孤单。一方面,在国际赛场上,他可以和队友相互配合,而在国内赛场上,他的追赶者也可以给他形成压力,促使他不停“跑步前进”,不能有丝毫懈怠。
    郝运对于目前中国队面临的问题还是很清醒,“国外选手可不是吃素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必然会面临包括老对手朴泰桓在内的一批高手的挑战。但是有了孙杨的成功,还是让中国众多的男子选手有了希望和底气。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