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大幕落下国产控卫亮点多上升空间大

    本赛季CBA大幕已经落下,本土球员的表现令人欣喜,印象深刻,尤其是1号位球员的发挥亮点颇多。以往在男篮国家队阵中,1号位一直是个大问题,但从本赛季的情况来看,新一届中国男篮在1号位的选择上,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本赛季表现出色的1号位球员,既有老将也有新人。老将的代表是目前国家队主力控卫、上海玛吉斯的刘炜,以及本赛季在新疆广汇效力的张庆鹏。
    前者本赛季由于伤病只出战了21场,但平均上场时间仍达到了近36分钟,场均得21.3分,追平了他在2009-2010赛季创造的个人最高纪录,另外场均送出4.5次助攻。对于33岁的刘炜来说,这样的成绩堪称不易。在效力新疆广汇的第二个赛季,张庆鹏依然稳坐了先发控卫的位置,与刘炜类似,张庆鹏也迎来了“第二春”,39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3.8分3.5次助攻,他与西热力江以及外援韦弗组成的后场,为新疆广汇的外线打开了空间,新疆飞虎能够在新任主教练的带领下闯入四强,张庆鹏功不可没。
    老将坚挺,年轻人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
    来到自己第三个CBA赛季的郭艾伦已成长为一名优秀控卫,本赛季他被主教练吴庆龙委以重任,37场比赛场均34分钟,比前两个赛季有了大幅提升,场均16.1分4.3次助攻也是他进入CBA以来的新高。不出意外的话,郭艾伦会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占据一个位置。广东东莞银行的陈江华和刘晓宇本赛季也有不俗表现。前者场均得分虽然只有4.1分,但是他在几场关键比赛,尤其是总决赛面对山东黄金时,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如果能够控制好伤病,陈江华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刘晓宇本赛季则成为广东队的先发后卫,场上发挥日渐平稳,大局观有所增强,并且非常好地控制了失误,同样有资本竞逐一个国家队位置。
    浙江广厦的王子瑞和张涵钧可以算是是CBA的新人,前者刚刚进入第二个赛季,后者则是第一次踏上CBA赛场,但两位90后都展现出了自己的潜力。曾经身为国青主力的王子瑞本赛季场均4.9分,主场面对强敌新疆广汇,他曾一举得到21分4次助攻,让外界有了更深的印象。从广东东莞银行来到浙江广厦的张涵钧名气虽然不大,但作为控卫,他的稳定的发挥和敢突敢投的作风值得赞赏,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场均4.6分已相当不错。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