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充电”李雪芮品味艰辛亚锦赛期待成长

    “雪芮,你瘦了啊!”
    “是吗?好像有点,不过我也希望瘦一点,这样在场上跑得快一些。”
    4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中国羽毛球队训练馆,训练结束后,李雪芮与记者的对话就这样开始了。4月16日,2013年羽球亚锦赛就将打响,李雪芮和队友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备战。
    提起亚锦赛,对于李雪芮来说更多的是美好回忆。2010年,当时李雪芮世界排名第147位,她力克众多高手,首次摘得重大赛事冠军,一战成名;2012年,李雪芮在决赛中力克王仪涵,再获冠军,继续着自己连胜的神奇。如今来到2013年,22岁的李雪芮需要用亚锦赛找回状态。“年初前两站打得不是特别理想,希望亚锦赛能有个突破,尽量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这一段状态不是很好,希望能通过亚锦赛调动自己的状态。”
    去年的年终世界羽联超级赛系列赛总决赛之后,李雪芮一度表示自己的能力消耗殆尽,就像蓄电池没电了,需要再充电。3个多月后,对于这个充电过程,李雪芮坦言并不好,“状态总有起伏,不过毕竟人不可能一直处于巅峰,需要特别高强度的训练来维持,特别是女孩,情绪和生理上的容易波动,出现波折、状态起伏也很正常。”
    结束全英赛后,李雪芮就没有参加比赛了,进行了一个月的系统训练。这段时间李雪芮练得很苦,也消瘦了不少。“训练比较系统,整体下来自己感觉会好一些,在场上不会像德国和全英赛那种状态,心比较定。系统训练也让我了解了自己的状态,就算场上出现困难,心里也有底。而之前有心态和思想的起伏,再加上整体实力下降,面对困难时就不能很从容的处理,在比赛中就会出现不能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的情况。”
    2012年是李雪芮丰收的一年,亚锦赛、尤伯杯、奥运会,连续收获重大赛事的冠军,而2013年开局她却颇为不顺,德国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两站都早早被淘汰出局。从高峰到低谷,李雪芮说她正在适应这样的变化。“状态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自己需要踏实下来,心要定下来。”而影响李雪芮状态的不仅是他的心理、思想,还有左膝盖的伤,“不可能完全好,因为一直在训练,但要尽量保护好吧。”
    人总要学会成长,成长中有欢乐,也会有挫折,只有克服困难走出低谷后,才能真正成长。李雪芮说:“能从波折中走出,思想和心理状态就会更加成熟,再面对这种情况,经历过就知道怎么处理。不管思想还是心态上,都应该再往上走。这也是一种开始,今后还会有很多比赛,学会处理这些,以后再面对这种困难也会好很多。”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