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主帅有望本周出炉谁更接近帅印

    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会4月15日在京举行,蒋杰、刘长城、蔡斌和郎平四名候选人亮相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会议室,预示着空缺大半年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帅印将迎来新主人。在这四名候选人中,谁更接近中国女排帅印?
    四名候选人里,两位“海归”显然是出乎外界预料,并让人感到陌生。根据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曾经入选中国男排的蒋杰在1996年前往新西兰后以球员身份参加过当地联赛,并先后执教当地俱乐部和国家队,一度是新西兰唯一的职业排球教练员。同样是男排国手的刘长城在退役后前往德国继续运动生涯,退出后,刘长城曾在杜伊斯堡经营餐饮业。虽然两名“海归”有过国手经历和丰富的海外执教经验,但他们均离开国内排坛时间较长,且运动经历和执教履历多集中在男线,与蔡斌和郎平相比劣势明显。
    在陈忠和明确表示不参加竞聘之后,蔡斌一度呼声较高。自2010年结束了短暂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工作后,蔡斌毅然接过处于低谷的北京女排教鞭,并利用三年时间将降至联赛B组的北京队带到全国锦标赛季军和中国女排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通过三年努力,蔡斌执教的理念和思路也赢得了业内认可。
    而郎平在最后关头决定改变女排竞聘会评定专家身份为竞聘者身份,一夜之间成为新任中国女排主帅炙手可热的候选者。现年52岁的郎平在运动员时期成绩斐然。退役后,郎平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并先后带领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夺取奥运会银牌。郎平的运动成绩和执教履历显然是其他四名候选者难以企及的,所以自郎平决定参加女排主帅竞聘后,外界均有了“女排主帅无悬念”的看法。
    然而在15日结束竞聘陈述后,郎平在面对媒体时的态度异常低调,甚至屡屡说出“我没有想来执教”、“我没有想到当选”、“我没有做好准备”等话,让媒体有些摸不清头脑。其实郎平执掌中国女排主帅教鞭最大的问题仍然在于她与现俱乐部如何处理好工作关系上。且不论恒大女排即将参加亚俱杯的比赛,即便总局排管中心和恒大俱乐部协调好同意让郎平同时兼任国家队和恒大队主教练,对郎平的精力和体能状况仍是极大的挑战。或许郎平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最佳人选,也是目前最接近女排帅印的人,但最终能否再度执掌中国女排教鞭,关键仍需郎平自己作出选择。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