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富力去年黑马横空出世今年不见身影

    去年中超的最大的“黑马”无疑是广州富力,这支升班马在名帅法里亚斯的率领下曾击败国安,双杀恒大继而成为上半程最不可战胜的球队。虽然下半程成绩有所下滑,但他的表现足以让人刮目相看。而本赛季富力则开局不利,现在一场未胜,且比赛中表现与上赛季相比大相径庭,如此反差,实在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富力上赛季上半程的表现足以惊艳,这支本土班底依旧是中甲水平的球队靠着全队的稳定发挥,以及几名外援的能力一路拼杀,鲜有球队能够阻挡,他们也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与恒大掰手腕的球队之一。而且他们与恒大的两次交锋都击败了对手,这也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实际算起来,这支球队的实力并不算强,除了达维、祖马和拉斐尔等三位巴西球员,本土球员中张远算是引入的比较有实力的,但更多还是征战中甲的卢琳、张烁以及刘成、李喆等这些球员。但“法师”到任之后,这支球队打得有声有色,两个边路快速进攻,锋线队员的扯动带出空当,中后场球员的快速插上,拉斐尔的远射以及达维中路的过人突破,再加上定位球战术,一时间富力多点开花所向无敌。在雅库布加盟之后,富力也终于有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实力派中锋,但无奈下半个赛程富力的防守问题暴露,尤其是中卫防守并不乐观,再加上由于雅库布的到来进攻打法发生了变化,因此他们的势头才一直走低,最后的排名不如另一匹黑马大连阿尔滨。
    上赛季后半程的乏力也给本赛季温吞水开局埋下了伏笔。成绩不佳,球队内部的矛盾自然也会被暴露,据说球队也开始对法师的能力产生了质疑,甚至被认为是法师嫡系的几个巴西球员跟主帅之间也出现了矛盾,一时间富力向心力丧失,战斗力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本赛季开始阶段一度连败,最近两轮比赛两连平,总算扼制了下滑的势头,但如果富力不能尽快赢球的话,球队的信心不仅会受到影响,法帅的帅位恐怕也保不住了。
    除了以上谈及的因素,富力本赛季打法上的变化对于自身影响是明摆着的。上赛季的富力进攻讲求快速,两个边路都有快马型的球员,中锋位置虽然是比较薄弱的一环,但仍可通过团队进攻来弥补。前场球员间的配合也相当默契,但这一切在雅库布到来之后都发生了改变。雅库布的个人能力不用说,身体也十分出众,但他的到来从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由几位巴西球员的组合建立起来的进攻模式,而变成更多的依靠雅库布的个人能力,再加上由于祖马的缺阵,富力的中场本身就缺少真正有能力的组织型球员,因而进攻得不到更大限度的发挥效果。同时,富力后卫线的防守不断出错,实力本就一般的中路防守又在强化进攻的同时漏洞百出,着实不能令人满意。
    本赛季在无法在前场实施高压进攻的同时,法师的战术变得越来越保守。以至于富力的中场多以防守型球员为主,罗斯伊顿、祖马和李岩的三中场配置,创造力明显不足。两个边路的进攻也由上赛季张远和拉斐尔和快速变成了更多的以控制传球为主。同时,现在法师对于姜宁的使用并不成功,姜宁即没有速度优势,也无法承担边路传球手的职责,他与对侧的拉斐尔和锋线上的雅库布也形成不了有效的配合,这就使富力的进攻变得毫无生气。
    此外,达维上赛季一直是富力进攻线上的攻击手和由守转攻的组织核心。但上个赛季后半程自传出与法里亚斯出现矛盾之后,达维的作用一度弱化,本赛季达维的发挥也不理想,最近两轮更是因为停赛缺阵。达维不上,富力的中场组织更为无序,甚至拉斐尔也失去了过往的锐气,这样的富力如何能够达到上赛季的水平?
    上赛季的法里亚斯以调整快,对比赛的解读到位而闻名,但本赛季的法师在诸多变招不利的情况下已经变得黔驴技穷。如此现状,不知道最终被牺牲的会是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