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户外运动队凭兴趣付出依靠毅力支撑

    在2013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的所有参赛队伍中,陈丽勇/汤燕春、汪泽沛/吴杰分别作为男女混合组选手和男双组选手参赛。他们并非高水平的专业选手,而是温州大学的四名90后大学生。虽然三天比赛下来,作为东道主出战的他们从成绩到排名都与国际顶尖专业选手有着天壤之别,可这群可爱的大学生愣是凭借惊人的毅力坚持完赛,完成了自我超越。
    温州大学的体育老师陈军作为这支队伍的教练,是这群学生的“带头大哥”。他在上海体院读完硕士之后回到家乡大学任教已经十年了。最初,陈军的专业研究方向是定向越野,随着户外运动赛事近几年逐渐升温,陈军开始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2008年开始,他在大学生里以社团组建等形式挑选热爱户外运动的学生,为参加大型赛事未雨绸缪。
    令陈军头疼的是,刚开始绝大多数学生参与进来只是对骑山地车、皮划艇比较感兴趣,一听说要超负荷运动,完成运动量远超马拉松的户外赛事,都频频摇头予以拒绝。令陈军欣喜的是,偏偏就是有些肯于吃苦耐劳,毅力惊人的学生在浓厚兴趣的指引下加入到队伍中来。他们为了参赛,自费买了相对“上档次”的山地自行车,主动抽出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这其中甚至还包括本次参赛的女生汤燕春,要知道很多女生为了保养美容,连站在烈日下晒两个小时都难以忍受。
    凭借着热爱和超人毅力,温大学生成绩上开始有了进步。去年,在温州举办的全国山地户外锦标赛中,作为学生军出战的温州大学队就获得了第九名。福建泰宁站的户外赛,温州大学队的成绩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专业队的成绩,进入了全国前八。全国技能户外挑战赛中,他们甚至获得了冠军。
    本次比赛,陈军没有给队员提出任何成绩要求,但他一再强调:“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汗水,如果不出现重大意外的话,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完成全程。如果你们的意志力能够支撑的话,必须要力争向前,能超越一个对手就超越一个对手,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第二日的比赛中,男双队员之一的吴杰在越野跑的中段时候膝盖受伤,他就步行前进直到皮划艇阶段。陈丽勇在岩壁速降时腿部挂到了树枝上,出现了一道道血痕,但为了不拖累队友,也选择继续前行。
    通过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队员们忘记了伤痛,忘记了劳累。在抵达终点时候,他们象征性地集体手牵手高举过顶,满脸笑容,兴奋劲一点儿不亚于获得名次。比赛之余,队员们也长了见识,他们发现,国外选手的皮划艇浆是“勺”型的,这样每一桨,外国选手的前进距离都会大很多。国外选手骑自行车时穿上了最先进的“锁鞋”可以固定脚踏板。“这些先进装备,可能我们买不起,但在定向越野、速降时间等一些环节上,我们并不输给他们,也算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几个老外还因为吃不消主动退赛了呢。”几个人骄傲地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