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雪联专访自由式滑雪协调员约瑟夫

    4月10日,国际雪联新闻快讯专访了自由式滑雪协调官约瑟夫·缇·菲茨杰拉德,他系统地评价了刚刚结束的2012/2013赛季自由式滑雪项目的情况。
    国际雪联:回首自由式滑雪2012/2013这个赛季,您将给予什么样的整体评价?
    约瑟夫:我们刚刚结束了在意大利瓦尔麦伦科举行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现在有时间回到办公室,来仔细思考所有的比赛、举办地点。自从2012年8月,我们开始在新西兰举办的第一项赛事,在经过23个比赛地点后,结束于2013年3月的西班牙。这个赛季,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感受是:拥有了更多的新的比赛地点、比赛组织者,遍及很多国家和大洲。同时也有更激烈的比赛和竞争,产生了更多的冠军、奖牌和奖金。但另一方面,不幸的是,我们也遭遇了更多的不好的天气状况需要处理。
    这是一个伟大的赛季,我们比上个赛季多了120场世界杯系列赛,比2010/2011赛季也多了363场。参加该赛事的国家也增加了8个,从去年的34个发展成为本赛季的42个。我们有相当数量的比赛举办地点,但是通常在每个地点举办多场比赛。比如在俄罗斯索契的罗莎库塔滑雪场,举行索契冬奥会测试赛。即使那里由于缺少雪,无法进行障碍技巧的比赛。另一个例子,发生在瑞典。我们增加了雪上越野和流行的雪上技巧比赛。而在西班牙内华达山脉举行的国际雪联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也制定了完整的计划。另外,我们加强了与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的联系,获得了协同效应和具有规模的经济利益,双板U型池和障碍技巧比赛有5个组织者,我们占其中20%。
    值得欣喜的是,本赛季有11个新组织者加入到各个项目的世界杯系列赛中,他们中有1个出现在空中技巧,有2个在雪上技巧,雪上越野多达6个,剩下2个是障碍技巧和双板U型池各1个。
    天气也成为本赛季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奥迪国际雪联的雪上越野世界杯系列赛中,我们滑雪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大雪和强风是主要的问题。由于天气问题,我们失去了超过60%的训练和比赛时间。还有三站世界杯的比赛受到了雪和雾的影响。我们的组织者做出了巨大努力,经常要花去一整夜的时间,清除雪道上因降雪而带来的不必要的积雪。
    当然,这个赛季对于我们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主要是“自由式公园”这一理念,在很多地区都实现了,我们特别设计了多种多样的赛道。在俄罗斯的罗莎库塔滑雪场、西班牙的内华达山滑雪场和挪威的沃斯雪场,就是最好的证明。整个一座山侧面被修饰,形成不同的地形特征,满足不同形式的跳跃。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所有不同的跳跃,进行雪上越野、雪上技巧、空中技巧、障碍技巧和U型池双板比赛。
    而这个赛季最出彩的赛事无疑是自由式滑雪锦标赛,在挪威的奥斯陆和沃斯共同举办。运动员的表现是非常精彩的,比赛的组织者也很尽力,同时也赶上了好天气。当地的组织者和挪威滑雪协会对于自由式滑雪比赛提出了“再造”的理念。非常感谢挪威各式各样的滑雪爱好者。
    国际雪联:遇到过什么重大的挑战吗?
    约瑟夫:试图一直保持高质量和高标准,被证明这是一种重复令人厌烦的程序挑战。越来越多的竞争者的参与,似乎超出了在我们的系统内设定的合格的组织者和技术官员的数量。这是我们现在各级比赛都面临的一个挑战。
    我们在不同的赛事拥有的目标,需要更多成熟的比赛。如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比赛需要更激烈的竞争和更成熟的组织者。雪上越野本赛季,向前发展了一大步,我们引进了新的比赛模式,在决赛过程中,允许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更多的互动。而对于新项目双板U型池和障碍技巧比赛,我们试图找到一种平衡。比赛运行和获得2014年冬奥会参赛资格之间。双板U型池和障碍技巧比赛具有很强的趣味,吸引了很多的参赛者,虽然兴趣是如此强烈,但我们很难完全满足所有参赛者的要求。
    国际雪联:下个赛季会怎么样?
    约瑟夫:这个赛季,我们向前前进了一大步,克服了许多困难。下个赛季,自由式滑雪的重点将是通过世界杯积分赛,挑选出282名运动员,参加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举办的10项自由式滑雪比赛。在下赛季的2/3赛季时间里,大家都将为索契冬奥会的门票展开激烈的争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