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天朗创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最年轻纪录”

    美国高尔夫大师赛结束了,中国14岁少年关天朗4轮过后以总成绩300杆(+12)结束了大满贯首秀,位列第58名,同时赢得了最佳业余球员的荣誉。

创造多项纪录

    如美联社所言:“不管排行榜上谁占据头把交椅,关天朗都是本届美国大师赛的赢家。”美国大师赛开打时,所有人都在怀疑关天朗,虽然他通过赢得亚太业余锦标赛而获得参赛卡,但他只有14岁。与在奥古斯塔亮相的其他任何选手相比,关天朗的“距离”似乎都大如天堑。这个双关语的“距离”,既是比赛中力量不足而导致距离不够,更指他的参赛经验等诸多方面。有人甚至认为,仅大赛的氛围就可能吞没这个少年。
    然而,少年不仅没有被吞没,反而熠熠闪光。“大师赛结束,关天朗写入史册。”美联社用这样的标题为中国小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亮相作出了总结。
    其实,当关天朗站上第一洞发球台的那一刻,他就在创造历史——创美国大师赛77年历史上最年轻球员的参赛纪录。1998年10月25日出生的关天朗,参加美国大师赛时年龄为14岁5个月零17天,打破了由意大利人曼纳塞罗在2010年创造的16岁11个月零19天的纪录。
    这还没有完。关天朗在两轮过后总成绩148杆(73-75),排在并列55位,与领先者简森·戴伊(70-68)相差10杆,压线晋级后两轮比赛,成为本次大师赛唯一晋级决赛的业余球员。关天朗成为第一位在美国大师赛上晋级的中国内地球员,也是美国大师赛和大满贯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晋级球员。

优异表现消除质疑

    尽管因为慢打被罚,关天朗还是晋级大满贯赛。不仅晋级,关天朗作为业余选手还完成了令人尊敬的+12杆。这位来自中国的中学生留给人们印象太过深刻。
    他在首轮打出73杆的佳绩,成为在美国大师赛首轮打出最低杆数的中国内地球手;第三轮,他曾打出单轮77杆,高于标准杆5杆,尤其第18洞,他精准的45英尺上坡推堪称本年度美国大师赛最精彩的推杆之一。73-75-77-75,四轮比赛,关天朗虽然没能打出一个低于标准杆的成绩,但4个“7”字头已足以显示他的稳定。72洞,没有双柏忌,没有一记三推——关天朗的表现比许多职业球员都强。
    关天朗的+12杆不仅打消了人们对他的质疑,也为他赢得了包括泰格·伍兹、麦克罗伊和尼克劳斯对他的赞誉。与关天朗在第三轮比赛一组打球的新星奥利森说:“不可思议,他是一个很棒的球员。”“他的每一杆几乎都对着旗杆,并且打到想要的地方。他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中国会有许多小孩子看到并且梦想像他一样,这对高尔夫运动非常有益,会有越来越多亚洲优秀的球员涌现。”
    关天朗在奥古斯塔的亮相也吸引了外媒极大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13日在头版最显著的位置刊登了关天朗在大师赛上挥杆击球的照片,照片标题为“中国体育变革的推动者”,报道称,关天朗在美国引起了轰动,成为新的中国体育英雄。《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在体育版头版最显著的位置也都刊登了关天朗的照片和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当美国各地不计其数的八年级学生或在牙科诊所中矫正牙齿,或在为找不到初中毕业舞会的舞伴担忧时,同龄的中国初二学生关天朗却在世界最著名的高尔夫球赛事中从容发挥。在日本,每篇高尔夫报道也是必提这位14岁的业余高尔夫少年,他得到的报道篇幅和被捧为本国天才的高尔夫球手石川辽以及“老虎”伍兹相当。

明天会更好

    “真是非常美妙的一周。我很享受,学到很多,也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提高。”关天朗在赛后采访时说。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首轮亮相之后,美联社就在报道中称,关天朗的表现完全不像新手,而像是奥古斯塔的常客。关天朗当然会成为奥古斯塔的常客,美国大师赛之后,他已经将目光放到亚太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上,如果能卫冕成功,他将再度亮相奥古斯塔。
    关天朗计划参加更多场职业赛,但目前还没有转职业的打算,“我还没有决定这件事,现在还太早了,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没必要太着急。”
    300杆绝对不会是关天朗的终点。这位礼貌的少年已被视为高尔夫界的希望,他的成熟和冷静,连同他的娃娃脸和甜甜的笑容都已引起这个世界更多的关注……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