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身气功活动助力“人文北京”建设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让全世界将目光聚焦在北京。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中国、北京的地标性建筑天安门广场上连续7天进行了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健身气功进行了专场表演,引得世界的广泛关注。“美国电视台为我们健身气功的表演做了30分钟的现场直播,很好地传播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健身气功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同时也推进了‘人文北京’的建设。”北京市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泽清骄傲地说。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让李泽清难忘的就是2010年在奥林匹克景观大道举办的“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万人健身气功展示活动”。来自北京16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健身气功站点的健身气功习练者表演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八段锦和太极功夫扇。

2001年:从“零”开始

    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创编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同年,北京市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成立。2002年,北京市在宣武区(现西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密云县建立了健身气功站点。2003年开始,站点遍布北京市各区县有影响力的公园、全民健身广场、社区文体中心等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北京共建立站点519个,注册习练人员20176人。
    “对站点建设我们要求做到先求质量、再求数量。每个站点配备1名负责人和至少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负责站点的日常活动和管理工作。每年年底,市体育局牵头对各区县的站点进行年检,对开展工作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和宣传,对开展不力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健身气功站点健康发展。”李泽清介绍说。
    2003年至2006年,北京共培训健身气功辅导员220余人。2007年至今,共培训一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717人。部分区县举办了健身气功二、三级指导员培训班,培训人员约3000余人。2011年举办了一期健身气功裁判员培训班,为北京健身气功发展储备了人才。
    与此同时,每年的全民健身体育节、全民健身周期间,各区县以通过展示活动、科学健身讲座等方式推广健身气功。2008年至今,共举办近30次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参与人数达十余万人;并每年参加全国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比赛等。
    李泽清全程参与了北京健身气功的发展,他说这些年健身气功已经成为北京市民喜爱的日常健身项目。他欣喜地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健身气功,尤其是中老年人,大家越练越有收获。

2013年:从“新”开始

    李泽清说,目前的9种功法已经不能满足百姓的健身需求,需要丰富功法的种类。今年拟与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合作,创编新功法,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健身气功工作被纳入了北京市“大群体”考核评估标准。对此,李泽清认为,这对全市健身气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各区县体育局开始更加认识和了解健身气功,这也为北京健身气功的发展引入了新的考核机制。
    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加大健身气功站点的建设力度,本着植根基层、拓宽领域、联动创新、齐抓共管,扩大宣传、打造品牌的思路,稳中求进、提升数量,更好地发挥三级服务体系,调动更多人参与健身气功。继续做好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为健身气功习练者搭建更多的交流展示平台,让健身气功项目在北京绽放更多的光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