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温州国际户外挑战赛外国选手水平高

    2013温州国际户外挑战赛经过四天的激烈较量已经圆满落幕。不出意外,男双组和男女混合组的前三名均被外国选手包揽。在一系列国内举办的国际高水平户外赛事中,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等户外运动强国的运动队持续保持着一流水准。他们的水平为什么这么高?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赛事组委会裁判长魏军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外国选手持续高水平发挥的奥秘:“一方面,国外运动员大多自带装备,而且都是高科技含量十足的先进户外专业装备。例如国外选手都是自带‘勺’型的皮划艇桨,这些桨都是经过大量流体力学测算后打造出来的,在熟练使用的前提下,每一桨用力,外国选手的前进距离都会高出国内选手一大截;国内选手更多还是使用自带的桨,桨的用法也不很标准。另外,外国高水平选手一直骑用性能优越的山地自行车,这类自行车价值不菲,车身轻,减震性能更好。这两点就决定了,山地自行车和皮划艇两大环节,国内选手处于绝对的劣势。”
    另外一点令人疑惑的是,连续四天,每天均超过五十公里的赛程(第二天甚至达到将近90公里,海拔落差达到600米),运动员都是在超负荷的情况下进行比拼,每天的比赛强度甚至超过两个到三个马拉松。外国选手在体能储备和保持体能方面有什么独到的做法?
    “户外赛事,首当其冲的一点就是体能储备。同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喝水不同,户外比赛允许运动员途中补给营养。外国运动员之所以体能储备好,非常善于合理分配体能,是因为会根据一些高科技的仪器测算身体消耗的卡路里数量,然后根据具体的数量分时段进行合理补充。比如全场10公里的皮划艇赛段,划多少桨补充多少口运动饮料,都是有严格讲究的。每天比赛结束之后,经验丰富的外国运动员要在一个小时对体内糖分进行补充。这方面中国选手的经验还很少,往往是感觉饿了就吃,吃的不是时候,然后就愈发跑不动了。”魏军说。
    先进的户外装备和器材,优质的体能储备方式,伴随着这些手段,外国选手几乎常年坚持训练。除了中国的比赛之外,全球各地的比赛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丰富的赛事经验,合理的赛练结合,这些都决定了他们的水平非常高。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