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则出台中国男柔期待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4月14日结束的全国男柔锦标赛上,2013年1月国际柔联出台的新规则已经全面施行。大幅修改的比赛规则不但没有引起争议和混乱,反而因新规则鼓励竞争而使比赛更具观赏性。
    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也是全运会积分赛,和其他项目只举办一次全运会预赛不同,柔道项目的全运会资格需要累计四站比赛积分,总积分排名前16名才能拿到门票。“这次全国锦标赛是抢夺积分的最后一站,因此比赛场面非常激烈。经过系统的冬训,选手们表现出的水平比较高。”总局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告诉记者,这次采取了很多新举措来保障比赛顺利进行。“比赛过程中,仲裁录像向教练员和观众公开,同时给临场指挥的教练员申请复议的机会,这些都帮助比赛搭建起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赛前专门请到国际柔联的裁判专家来讲课,并在北京顺义举办了一次全国教练员和裁判员参与的新规则培训班,还为运动员举行了调赛,为这次锦标赛和全运会比赛练了兵。”
    这次比赛是国内男柔赛事第一次使用国际柔联修改的新规则,从比赛过程来看,大部分运动员已经能适应新规则,但也有人被规则难住。比如,新规则取消了运动员对对手腰带以下进攻或反攻动作的使用资格,如果出现这种动作,运动员在比赛中就直接被判负。“有个别运动员因对新规则学习理解不够,或者之前这种技术在脑子里形成了一种固定模式,激烈比赛过程中还是会因本能反应做出这些动作。”熊凤山认为,全运会前还需进一步对新规则总结经验。“中国柔道协会也会为运动员举办一些不同形式的训练营或者教学赛,为裁判员举办实习班等,来为各省市代表队再创造一些学习借鉴的机会和平台。”
    这次全国锦标赛上,阿拉木斯、程训钊等选手表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和水平,但中国男柔目前尚缺乏足够的国际竞争力,为此中国柔道协会也在思考和酝酿一些措施。“下一阶段,我们会和国际柔联联系,结合自身特点聘请一些高水平外教到男柔来执教。另外,对重点运动员和年轻运动员,我们要提供多参加国外比赛和送到欧亚一些柔道强国外出训练的机会,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起来。”
    新规则使用的起步阶段,也许是中国男柔提升实力的一个好契机。若能抓紧研究柔道项目新的制胜规律,通过科学训练提升技战术水平,中国男柔很有机会在国际赛场实现新突破。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