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柔全国锦标赛柔道新规则国内首“试水”

    “我认为这次新规则的实行是一个机遇,因为全世界都处在适应和摸索阶段。”在刚结束的男柔全国锦标赛上,记者见到了奥运冠军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作为天津柔道队的总教练,她全程参与了这次男、女柔的全运会积分赛。
    国际柔联在今年初修改了柔道比赛规则,这次男、女柔的全国锦标赛也是国内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实行新规则。“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都要在短时间内接受新规则,我感觉大家接受还比较快。中国柔道协会2月底在北京顺义办了一个学习班,请来了国际柔联裁判委员会的技术官员,大家都认真听取了专家讲解,运动员参加了调赛实战来感受新规则,收获很大。”吴卫凤认为,新规则对中国选手的影响比较大。“很多规则涉及我们的核心环节,许多好的技术现在不能用了。比如像以前冼东妹的抱腿技术现在一用,就要被罚下场了。因为新规则规定一摸对手腰带以下的部位,无论拿手还是肘关节,就算犯规要被罚下。这次比赛,很多队员手一伸出去吓得马上收回来,因为这套东西已经形成动作的自动化了。现在被禁止,短时间内要完全改掉并不容易。”
    新规则修改的目的是鼓励进攻,增加柔道项目的观赏性和激烈性,让观众看到选手的搏斗搏击,让直接对抗的项目特点更鲜明。这些变化在此次男柔锦标赛上体现了出来,“比赛相当激烈,参赛人数很多,8个级别有400多人参赛,像-66、-73公斤级等都有六七十人参赛,大家拼得很凶,我觉得这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男柔的希望。”
    作为女柔的金牌教练,吴卫凤近两年对男柔也有不少接触,她为记者分析了中国女柔和男柔在国际赛场成绩相差较大的原因。“这个问题可以用‘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来形容。一个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一个多年形成的系统工程,环境对一个项目的成长相当重要。中国女柔的成长环境比男柔好很多,底蕴也更深厚,大家都很重视,也都觉得有信心,包括女柔队员自己都觉得我们很棒。”在中国,男柔和女柔几乎同时起步,但因为世界范围内男柔比女柔起步早很多,所以中国男柔一直在追赶。“人家起步早、基础好,而且男柔的技术含量要求很高。所以我们追赶一段时间觉得不太顺利,大家的信心就受影响,发展就不那么顺利。我觉得我们要相信男柔,给他们时间和更多鼓励,他们就能更快成长。”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