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全力做好裁判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4月17日,中国足协在其总部进行了2013赛季中超联赛、中甲联赛第二次裁判抽签仪式,抽签轮次为第七轮至第十二轮。由于近期中超、中甲赛场上裁判表现受到了一些质疑,因此这次抽签也受到了普遍关注。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工作人员刘铁军介绍说:“和上赛季一样,本赛季中超裁判选派仍以抽签为主,所有比赛场次先按照裁判和执法球员同地域回避、上一轮有过主裁比赛经历的裁判下一轮轮休的原则进行初选,然后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还根据每轮比赛的具体情况对抽签决定的裁判进行微调,比如会在一些重要比赛场次安排外籍主裁,调整一些有其他比赛执法任务但已被抽中执法中超、中甲的裁判等。”
    中超第七轮比赛到第十二轮比赛,有多场引人关注的较量,这些场次的裁判也已抽签产生,比如执法第七轮广州富力和广州恒大“广州德比”的主裁为北京籍的黄烨君,执法第十轮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京津德比”的主裁为上海籍的陶然成等。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关键比赛肯定由这些裁判主吹,还要看外籍裁判的选派的情况和临时安排等。据悉,最终的裁判名单要到正式比赛前一周才最终确定。
    在进行抽签仪式的同时,记者也和中国足协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沟通,就近期俱乐部反映的中国本土裁判错漏判太多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方表示,首先应该承认我国裁判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尤其是在和世界发达足球国家和亚洲高水平足球国家的比较中,我们裁判的控制比赛能力、吹罚准确性的确还有所提高;但也应该看到,这是与我国裁判人才稀少的实际情况相吻合的,目前我国国家级以上的裁判只有百余人,这一数字甚至不及日本的一个零头,而且今年还有全运会比赛任务,比赛偏多也造成了裁判错误率的提升。对方最后说:“作为中国足协,还是要把做好自身的工作放在第一位,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提升本土裁判的水平,让他们接受更为专业的培训,在实际执法中提高自身水平。我们也希望俱乐部、媒体、球迷给国内的裁判队伍提供宽松的执法环境,毕竟中国足球的进步、裁判水平的提高都需要相对长的时间和过程。”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