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师徒应加强携手实现共同目标和使命

    从上周五到周日,孙杨再次让平静的泳池掀起轩然大波,他和朱志根在泳池中的一些矛盾被媒体曝出并放大。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4月20日告诉记者,事发后,游泳中心和浙江省体育局都进行了调节工作,双方态度都很明确,希望孙杨师徒能够再度和好,齐心协力备战里约奥运会。但是如何防止下一次事件的发生,如何让师徒能够回到过去的亲密无间,这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现在游泳中心也正为此而努力。
    上次孙杨和朱志根的事件虽然解决得很成功,但是那次和解并未让人觉得如释重负,因为两个直脾气的人再遇到问题会不会又起矛盾?谁都无法预料。果然,上周,孙杨和朱志根因为训练问题又发生了矛盾,而这些训练场上的小冲突经过媒体的发酵,又百倍地扩大在人们的眼球中。
    “事情当天就基本解决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媒体报道的和我们知道的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也让我很无奈。”
    事实上,孙杨和朱志根确实发生了一些矛盾,而矛盾的产生主要还是因为训练问题。孙杨认为朱志根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到自己身上,但是朱志根手下还有很多弟子,认为精力应该均匀地放在大家身上,这也是矛盾的根源。
    事情发生后,浙江省体育局和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迅速进行了调解,而游泳中心方面也通过各种形式分别和孙杨、朱志根进行了调解,游泳中心希望双方能够再度握手言和。尚修堂说,朱志根和孙杨十多年的感情就像父子,“我们仍旧希望两人能够共同努力,放平心态,一起走完新的奥运周期。今年还有世锦赛、全运会等多项赛事要共同面对。”而在上一次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中,最终让两人达成共识的也是对里约奥运会的期待。“在上一次我们与两人分别谈话后,师徒二人在‘利益、目标、认识、行动’这四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为了共同的目标和使命,为了在里约奥运会中继续辉煌。有了这个共识,就有了继续合作的基础,而其他都是次要的。”尚修堂说。
    也就是说,孙杨和朱志根再度携手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而这也是大家共同的期望。而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孙杨的确让人又爱又恨,但这是天性所致,总不能一下子把孙杨变成乖巧的叶诗文或者懂事的焦刘洋,“管理一个有性格、成绩突出的奥运冠军比培养一位奥运冠军还要难。我们其实也在不断总结,争取有新的手段、建立更完善的机制来管理中国游泳队这个大家庭。”尚修堂说。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