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得就是心态:北青男排晋级“有惊无险”

    经过9天的激烈争夺,20日全运会16-19岁男排预赛落下帷幕,在济南赛区的北京青少年男排,直到最后一轮赢下解放军才确定出线,以16分排名小组第4,有惊无险地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跌宕起伏的晋级过程对于执教经验丰富的北京队主帅张洛来说也是不多见的。
    本届全运会是第一次设置小年龄组比赛,作为16-19岁的青少年,他们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难免会紧张,包袱重,从而制约了场上的表现。北京青少年男排共打了8场比赛,六胜两负,而第一场对阵福建队的失利,影响了北京队的走势。“首场比赛对阵福建0比3完败,让队员备受打击。我带队以来,从来没有输给过福建队,但在关键的比赛却输了,始终没有走出哪个坎,直接影响队伍的士气。”张洛分析说。
    从2011年11月,张洛接手北京队以来,队伍成绩逐渐攀升,在去年的全国青少年U21男排锦标赛中获得第三,在全国青少年男子排球冠军赛斩获第二,而在一系列热身赛、冬训的比赛中,队伍的成绩也是胜多负少。但这样出色的成绩却无形中让队员摆高了自己的位置。“开局的失利,给队员带来了震动。青年队比赛有一个特点,一旦前几场比赛打得好,后面的比赛也就比较顺。我们队开局没有开好,所以比赛从始至终都比较紧。” 对于球队的表现,张洛并不满意。“这次比赛我们队伍只发挥出平时训练水平的5、6成,但只有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能够发挥出水平,才是真正的实力。”
    青年队比赛,比的不是技战术,而是心态。队员年龄都差不多,接触排球的时间也相差无几,技战术水平也就差不多,关键就是比心态。自从确立了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后,三年来几个大赛共出现了8个冠军。而在本次比赛镇江赛区,2012年7月的冠军赛冠军浙江队竟然小组未能出线。本次济南赛区的黑马河北队,就是在赛前的心态调整得不错。因此,张洛表示:“这次比赛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给队员减压,做好思想工作,调整心态。”
    本届比赛,北京队第6场力克河北队最为关键。迎战河北队之前,北京队已经不容有失。而此前河北队4连胜,士气正旺,北京队很快就连负两局。“这样的情况下已经很困难了。”张洛说。但就是陷入绝境的情况下,北京队的队员却爆发了。最终北京队连扳三局,3比2力克河北队,延续了出线的希望。“队员抛开了包袱,完全放开了,反而发挥出了水平。”
    心态变化,让比赛起伏大,凡是看过青年队比赛的人,都有“坐过山车”的感受,北京队也是如此。这让第一次带青年队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张洛直呼,“我带成年队都没有这么累过!”北京队最后一场对阵解放军,虽然最终取胜晋级,但张洛回忆起来至今还觉得不安。队伍首局在15比9领先的情况下,却被对手最终追上,并25比27先失一局。“当时我以为这一局应该差不多了,却没有想到。所以我在第四局,队伍24比12被追到24比14的时候,我还是叫了暂停。他们在场上真是什么球都敢丢啊,控制不住啊!”
    虽然8场比赛并没有赛前预计的那样顺利,但张洛指出:“这次比赛对于球队锻炼价值和收获更大,如果球队能够一帆风顺,并不是好事情。”
    针对预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张洛表示,接下来计划为球队安排一到两周时间的军训,让这些队员走入军营,体验军队的生活,进而磨练他们的意志,培养团队精神,提高队员的执行力,争取在全运会决赛阶段呈现出新的面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