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国安完胜破“魔咒”人和逼平保留希望

    北京国安主场2比0击败浦项制铁,贵州人和客场1比1战平柏太阳神……仅仅这两场比赛的比分,就足以让中超拥趸们兴奋不已,如果再加上国安终于打破亚冠改制后从未击败过韩国球队的“魔咒”以及人和重拾取胜的勇气和信心,4月23日这个亚冠比赛日,岂不就成为彻头彻尾的“中超日”?
    上一轮亚冠主场0比1败在本尤德科脚下,北京国安的亚冠小组出线前景瞬间变得严峻起来,本轮主场对阵韩国球队浦项制铁,国安只有全取三分才有可能重新掌握小组出线主动权。但谈何容易?自2009年亚冠改制,更准确地说是自1998年以来,北京国安还从未有过亚洲洲际赛场上击败韩国队,而浦项制铁又恰恰是K联赛赛场上的“硬骨头”,无论遇到什么对手都不会轻易放弃。国安的努力和浦项的坚毅造就了双方胶着的上半场,比赛更多时间都在两队中场缠斗中度过,双方都没获得绝对的破门机会。
    下半场比赛,国安突然提高了进攻速度,并在开场仅1分钟时就由格隆打进一球,北京国安取得来之不易的领先局面;之后浦项曾一度狂攻国安球门,但国安后防线表现稳健,并没有让对手取得进球;比赛第72分钟,国安利用反击机会由张稀哲制造点球,卡努特射出的皮球原本已攻破了浦和门将申和容的球门,但当值主裁认为有国安球员提前进场要求重罚,顶着巨大压力的卡努特第二次射门被扑出,但幸运女神最终还是会倾向于强者,终场前,替补出场的邵佳一利用定位球的机会再进一球,国安终于锁定胜局。
    取得本场比赛胜利之后,北京国安不但打破了亚冠改制后从未击败韩国球队的“魔咒”,而且也在小组积分榜上反超了浦项制铁,名列第二,只要能在最后一轮客场挑战广岛三箭的比赛中拿到1分,就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
    北京国安表现出色,出征日本的贵州人和也不遑多让:虽然下半场曾一度被对手打进一球,但贵州人和的小伙子们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在努力取得进球,并最终凭借替补出场的李凯的灵光乍现,客场1比1战平对手,这也是人和继上一场最后时刻逆转击败中央海岸水手之后,再一次在终场前进球。
    当然客场战平柏太阳神还并不足以保证贵州人和赢得小组出线的机会,毕竟现中央海岸水手在击败水原三星后积分已上升到6分,名列小组第二位,只要在最后一轮主场面对柏太阳神的比赛中取胜就能出线,而贵州人和则要在末轮击败水原三星的同时看其他球队脸色……但对于首次参加亚冠联赛的贵州人和来说,收获取胜的勇气和信心远比小组出线来得重要。贵州人和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中的表现其实就是目前中国足球处境的一个缩影——或许我们和亚洲其他对手还有差距,但只要有勇气,有信心,相信无论是中超俱乐部还是中国足球终有被认可的一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