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欧冠半决赛后:突然而至的足球革命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革命通常都伴随着剧痛与暴风骤雨,旧秩序被强力击成碎片,新霸主混沌中脱颖而出……
    但没山雨、没剧痛,没人预料到一场革命即将到来。很多人还沉浸在“宇宙队”光辉照耀下,沐浴在赏心悦目的短传和技术流之中。即便1/8决赛客场被AC米兰2比0扼制住命运的喉咙命悬一线,但巴萨主场还是令人信服的4比0将意大利豪门打回老家。即便1/4决赛并不令人信服淘汰“大巴黎圣日耳曼”,即便“新巴萨王朝”缔造者瓜迪已然离开、比拉诺瓦患病远离赛场,巴萨皆涉险过关,就没什么人再怀疑“宇宙队”仍气数未尽、仍领导着技术足球新潮流。
    甚至拜仁1比0、2比0领先时,很多人都认为巴萨只是老虎在打盹、在蓄势待发。甚至,拜仁终场以4比0、欧冠主客场赛制历史上从未被翻盘的比分获胜后,还有人在期盼着巴萨能主场再上演大逆转,并不断嘀咕着“纪录不就是为了被打破?”
    不仅是因为巴萨有一个年方25岁的天才梅西,一个没梅西、只有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比利亚、法布雷加斯的西班牙队连夺2008年欧锦赛、2010年世界杯那会,很多人曾怀疑过:鼎盛时的德国、荷兰、意大利……都没做到,“七个小矮人”的球队到底有何战无不胜、长盛不衰的秘诀?但西班牙队在怀疑声中决赛4比0狂胜意大利、当仁不让再夺2012年欧锦赛桂冠。让怀疑独自怀疑去。
    “七个小矮人”,再加上踏雪无痕的“小”梅西,然后让一帮上三路傻大黑粗、下三路手忙脚乱的对手“集体无解”去?
    没山雨、没剧痛、没暴风骤雨,不等于就没有革命。革命有时也会发生于风和日丽之下,也会发生于小资们安逸纵情于花前月下之时。只要有垄断,只要一个队、一种打法获胜的太久,革命就要发生。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一个独孤求败的“宇宙队”违反了规律。
    拜仁4比0大胜巴萨,实际上就是一场足球革命?或至少是革命的前奏?比一场4比0大比分获胜更值得关注的,其实是其背后已具备了一场“足球革命”所需诸多要素的内容。
    英国人创立有场上位置分工明确的现代足球,本身就是一场革命。其后三次革命也都是位置上的重新分工,1954年世界杯横空出世的匈牙利队以“WW(3232)”打破此前英国人的“十个前锋”“一个后卫九个前锋”……325、意大利人的3223(WM),都是趋向于场上攻防更加更加平衡;1958年世界杯巴西夺冠的424,减少了场上的层次,使攻防更加直接流畅;而荷兰人在1974年世界杯上刮起的433“全攻全守”浪潮,除被认为最攻守平衡,也打破了所谓墨守成规的分工。
    从最初的明确分工,到分工后打破分工,现代足球已完成了“大革命时代”。随后进入万变不离其宗的“微革命时代”,532、352、4321、边后卫助攻、双后腰……一直到巴萨和西班牙队的“中场双V”“网状攻防”,最地面、最短传,已与场上最初的分工无关。
    而拜仁大胜巴萨展示的则是更立体、更体能的足球。我防住你地面、短传,不只在我禁区里,而是将防线推上中前场,前锋里贝罗、穆勒、戈麦斯都追回禁区来防,并随时就地反抢、堵截,让你后院“起火”、剪破你的网,梅西顿成无源之水、没弹药的空弹壳。没了进攻,巴萨防守必然漏洞百出。然后,我进攻也有地面、控制球,更有长传和“七个小矮人”防不住的角球、定位球“B52高空轰炸”,我更能跑、更高、更强(壮),而你只有一个不变的短传。
    多特蒙德大胜皇马则更清晰诠释了这一轮“德国革命”之特色,皇马持球队员始终处于“群狼包围”的人数劣势,多特蒙德全场比皇马多跑一万多米。拜仁对巴萨,“小猪”奔跑竟达到12000米。
    一场隐约可见、仍待发展的“革命”,应与梅西伤势、巴萨状态、瓜迪离开无关。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相比,“鸟叔”即将破碎的个人完美纪录当然也就微不足道了。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