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对阵拜仁输四球是荣誉拖垮了巴萨队

    有人的地方,就不会缺少对荣誉的渴望和追逐,竞争性更强的足球场,更是如此。曾几何时,巴萨也是绿茵场上追逐荣誉的一分子,可当黄袍真的一件一件加披在身,巴萨却逐渐失去了追逐荣誉的雄心,这时候的荣誉,对于巴萨来说已经不再是甘甜的美酒,而成为了噬骨的毒药。
    瓜迪奥拉一手打造的“梦三队”,起点远比克鲁伊夫的“梦一队”以及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来得要高,接手球队的第一个赛季,瓜迪奥拉就带领巴萨完成了“三冠王”的壮举,之后更是惊世骇俗的“六冠王”大满贯!但高起点也会带来问题,那就是巴萨在不断重复荣誉的同时,丧失对胜利的渴望,到了本赛季,巴萨已经彻底被“黄袍”、奖杯拖垮。
    之所以说是本赛季,是因为巴萨在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客场0比4败在拜仁脚下之前,已经呈现出了“强弩之末”的态势:国内联赛中,如果不是皇马开局不利,巴萨未必能奠定如今领先对手13分的优势,要说证据,两队本赛季联赛交手巴萨1平1负的战绩就是最好的说明;欧冠赛场上,进入淘汰赛之后巴萨也表现一般,纵有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主场4比0大胜AC米兰的经典战役,但考虑到球队首回合曾在圣西罗输了一场毫无希望的0比2,这样的晋级过程实际十分凶险,而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已经阔别欧冠赛场多年的巴黎也曾将巴萨逼入绝境,如果不是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如今和拜仁相遇在欧冠半决赛赛场上的,就会是巴黎,而非巴萨了。
    具体到巴萨0比4完败在拜仁脚下这场比赛,更是其本赛季低迷状态的最好写照:皮克无法撑起全队偏矮的后防身高;哈维、伊涅斯塔不像过去几个赛季那样总能传出致命的威胁球,而是更多选择横穿、回传;梅西也丧失了过往出人意料的神采,在被对方后卫限制后,几乎在球场消失。一场比赛或许说明不了什么,次回合巴萨也未必不能翻盘,但无论这轮淘汰赛结果如何,巴萨的退步和下滑都是毋庸讳言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荣誉拖垮了这支昔日的“超级球队”。
    事实上,在2010年巴萨还处于巅峰的时候,就曾有人问过瓜迪奥拉类似的问题,那时的瓜帅只是用沉默应对。但如今,曾经带给巴萨荣誉的攻防体系已经成为了球队前进道路上的最大桎梏,球队仍旧倔强地在荣誉簿上睡大觉,不屑于也不愿意改变,而别人却早已用不同的方式进步和超越了。
    别的且不说,单说拜仁,在海因克斯带队成绩如此出色的本赛季,德甲豪门居然还义无反顾地选择聘用瓜迪奥拉,在罗本状态如此出色的情况下,还用3700万欧元的高价引进和其位置相似的格策,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拜仁在前进道路上永不止歇,对于冠军和荣誉,他们也远比裹足不前的巴萨来得要强烈。
    或许,在告别了多灾多难的本赛季之后,巴萨还会重新找到追逐荣誉的感觉,但想要重新建立如“梦三队”一样的王朝,可能就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了。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如今欧冠赛场上的“风骚”,已将不属于巴萨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